山西晋煤集团赵庄煤业
安全管理频亮“新招”解难题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2-25

“从现在起,我们每天召开班前会前,要对1307大采高回采面岗位司机操作标准、上隅角瓦斯含量、煤帮片帮等重要岗位、要害部位提前进行研判,对可能出现的不安全行为,提前制定安全预防措施、方案……”

这是山西晋煤集团赵庄煤业综采一队今年首次召开的安全例会上,队长李鹏对1307大采高综采面存在的瓦斯大、顶板破碎、设备磨损严重等方面问题可能出现的瓦斯超限、员工安全意识淡薄进行全面评估,从强化全员安全忧患意识,提前制定预防措施。截至目前,1307大采高综采面每天以7个循环的速度向前稳步推进。

围绕晋煤集团安全一号文提出的“强化安全忧患意识”这一要求,赵庄煤业以新《安全生产法》为准绳,在安全管理上求创新,出思路,想办法。据了解,进入2015年,该公司大胆创新管理方法,在每天各基层队组召开班前会前,都会由基层一二线队组队干部、业务部室管理干部共同组织开展二十分钟的风险评估,每个班组长结合上一班各岗位、工种现场作业情况,提前提出下一班可能发生的不安全因素,由专业部室、队干部面对面解答,班前会解答不全面的,跟班现场落实,把控安全行为准则,筑牢安全根基。“提前对工作面存在的不安全因素,进行全面把控,提出应对方法,对我们安全从业,安全上岗起到很好的引导帮助作用。”该公司机综采一队职工蒋健深有体会。

2015年以来,赵庄煤业面对高瓦斯、高突出等诸多不安全、不稳定因素,坚持以“安全、效率、效益”三个重点为突破口,将安全管理、瓦斯治理、隐患排查与安全一号文紧密联系,将井下现场预测预判与诚信管理密切联系,将安全技术措施与现场实际相结合,将学习讨论落实活动与干部作风转变相结合,加强监督引导,严格考核奖惩,从狠抓薄弱环节入手,从查事故萌芽状态着手,强化全员安全忧患意识。对各采掘头面、辅助运输、一通三防等方面可能出现的不安全因素,提前进行全面预测研判,指定负责人,现场指导,提前排查落实,严控事故苗头,为打造安全晋煤不懈努力。

“开年之初,集团公司一号文就对全年的安全工作作了全面科学的理念性概括,内容实,指导性强,我们将严格按照一号文件相关要求,以新《安全生产法》为准则,全面贯彻落实好五种意识、两抓两管等要求,不断完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强化作风转变,明确责任分工,为全力打造特殊地质条件下千万吨级安全高效矿井和‘六型”晋煤贡献力量。”赵庄煤业安全副总经理翟培林如是说。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