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航空运用HUD技术实现200米低能见度起飞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3-03

2015年2月26日,山东济南机场大雾天气,8:35分左右跑道能见度持续下降,最低至RVR(跑道视程)100米左右,远低于济南机场最低起飞标准RVR400米要求。上午10:00分,跑道RVR上升至200米,山东航空公司由B-5781飞机执行的SC1177(济南-重庆-清迈)航班使用HUD RVR200米起飞程序安全起飞。这是中国民航历史上首次实现运用HUD技术在RVR200米条件下起飞的第一个航班,对提高民航运行能力具有深远意义。

随着中国民航业的迅速发展,飞行员的高负荷,航班的高运输量以及旅客对航班安全性的高期盼,让越来越多的业内外人士关注到“HUD”。HUD又称“平视显示器”,是中国民航主要推广的航行新技术之一,作为先进的机载设备和航行技术相结合有效降低了飞行员对机场地面及天气环境的要求,降低运行标准保障航班的安全起降。山航是国内首家运行HUD设备的航空公司,至2015年年底将有84架波音737NG飞机安装HUD设备。目前,山航已经获得使用HUD在国内II类机场实施标准II类运行、在特殊批准I类机场实施特殊批准I类运行、在济南/青岛机场实施RVR200米起飞的资格。

山航使用该技术进一步改善了飞行安全品质和提高了运行效率。一是缓解了安全压力,提高运行风险控制能力和航班正点率,据统计,2014年1月1日至11月30日,山航共执行航班134375班,其中使用HGS放行的航班数量为41020班,返航备降班数比2013年降低了25.5%(比2013年减少147班),航班正点率提高了3个百分点。有助于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二是在特殊机场运行中,因周边复杂的地形、较少的地面保障设施、恶劣的气象条件,可能给飞行员实施精确飞行造成困难。在使用HUD设备后,飞行员能够对外界环境进行持续有效的监控,飞行的安全裕度将大为增加。特别有助于飞行员应对中国的雾霾天气,能够有效的降低飞机运行标准,减少在复杂环境下出现人为操作及判断失误的概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