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日报:开滦集团提质降本增效 应对行业寒冬

文章来源:《河北日报》2015年3月11日06版  发布时间:2015-03-16

  不久前,一篇“中国煤炭行业遭遇最寒冷冬天”的报道,引发社会一片唏嘘。而对于煤炭企业来说,此刻所需要思考的问题,却是该怎样抗御严寒?

  开滦集团的对策,是持续深化提质降本增效。集团提出,要深层次挖掘集约发展和内涵发展潜力,千方百计减缓降价减收影响,努力提高经济运行质量。

  创新经营,全力扭转经营被动局面

  全力应对复杂的市场局面,开滦提出要深化提质降本增效,首先选择的是创新营销方式,加大销售工作和资金管控力度,来提高运营效益,全力扭转经营上的被动局面。

  在销售上,开滦超前分析研判市场走势,及时调整营销策略和市场结构,巩固老用户和重点用户,开拓区域地销和直供直销市场。

  2014年,开滦实现开发新用户23家,增加销量百万吨,同时使唐山区域精煤用户达25家、销量达300万吨。同时,通过完善销售体系和管理机制等增收3.68亿元,自产煤应收账款回收处于行业前列。

  进一步创新营销方式,2015年开滦将加强与各相关方面的合作沟通,完善信息网络,提高营销决策水平;同时完善市场压力传导机制,鼓励引导生产单位根据用户需求主动优化产品结构;围绕一些关键环节,制定相关机制和政策,调动销售人员积极性,努力实现销售效益最大化。

  在资金管控上,开滦创新思路,坚持以收定支、量入为出,强化资金集中管控,严格投资审批。

  在优先保证安全生产、民生和效益工程投入的同时,2014年开滦压缩投资21亿元,清收内部欠款7.7亿元,提高了资金流转效率。同时,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节约财务费用1320万元。在盘活闲置设备变现、减少新购设备支出等方面也取得进展。

  2015年开滦还将进一步强化资金管理,提高运营效益。其中包括,严格资金管控,确保企业基本支出和硬性支出。广开融资渠道,优化融资结构,盘活存量资金,完善资金预算管控。

  降本增效,推进精细化管理

  着眼降本增效,开滦确立了精细化管理的思路,提出要找准制约成本的关键环节和问题,实施倒推成本管理,深挖潜力,合力攻坚,不断提升经济运行质量。

  过去一年,开滦管理费用同比降低2.6亿元,节电2000万元以上,盘活闲置土地房产1.4亿元,修旧利废节支增效9100万元……

  这些降本增效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开滦加强预算调控,推进全面成本管理,深化节支降耗和对标挖潜,以及加大商品煤量、成本、利润等主要指标监控力度,强化材料、设备、电力、人工等可变成本的管理,严控非生产性支出等。

  着眼构建长效机制,2015年开滦决定继续创新成本管控模式,全面实施成本倒推管理,划小经营核算单元,把成本任务目标逐级分解到基层区队、班组和个人,落实各级成本管控责任。

  具体措施上,开滦将推进老矿系统优化,降低运行费;加强勘测和采掘工艺改革,减少材料投入;鼓励修旧利废,降低设备租赁费用;通过定员定额、“两化”融合等方式,实现减人提效。

  开滦计划压减物流协作贸易,减少税费支出,降低物流成本;加大外转供电供水治理力度,确保相关费用应收尽收;加快闲置资产盘活处置……

  开滦还将坚持推行物资采购“四集中”(即集中采购、储备、配送、结算)和煤炭销售“五统一”(即统一收购、定价、销售、结算、回款)管理机制,并建立了一套全方位、全流程的成本管控新模式,提高企业生产经营精细化管理水平。

  保量提质,增强新常态下市场竞争力

  稳定充足的煤炭总量是促进企业经济平稳健康运行的重要基础。就此,开滦确定了四大攻坚战,其中把“保量提质”置于首位。

  开滦集团总经理裴华认为,“保量提质”就是要在限煤治污的背景下,确保充足的商品煤量,并坚持多措并举提高煤炭质量,增强新常态下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在保量上,开滦加大生产组织力度,以提高生产效率、单产单进为重点,强化骨干矿井和主力工作面生产管理,提高集约化生产水平。2014年,其回采工作面单产、原煤效率、综合单进等都取得了显著提高。

  着眼保量增收,2015年开滦提出要推进安全高效矿井建设,将充分发挥主力矿井大采长、大采高、长走向工作面的潜能,提高采掘装备水平。坚持因矿而宜,优化采掘系统设计,最大限度减线减面,合理匹配生产工作面和备用工作面比例,提高集约化生产水平。同时加大机电管理力度,并统筹当前和长远的关系,科学安排采掘重点工程。

  提质增收的工作主要体现在加大产品结构调整上。开滦持续推进大精煤战略,狠抓技术改造、工艺改进、管理提升等工作,提高洗选效率和经济效益。2014年,该集团洗选效率同比提高1%,精煤回收率同比提高2%,实现增产增收2亿元。通过加强外购煤配洗配销,增产精煤15万吨,增收7000万元。

  2015年,开滦提出,要进一步细分产品种类,找准市场空间,走差异化的提质增效发展路径,发挥比较优势提高产品附加值。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