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能源新矿集团孙村煤矿“三有”措施加速青年人才成长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3-26

  近年来,山东能源集团高度重视青年人才培养,各基层单位创造了许多好的经验和做法。新矿集团孙村煤矿实行“三有”措施,加速青年人才成长,为企业实现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提供了保障。

  一是学习有“标杆”。大力宣传勤奋好学的先进典型,发挥带动作用,使全矿青年职工“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连续多年开展“十大创新标兵”、“十大感动孙煤人物”评选,利用电视、报纸、橱窗等载体广泛宣传,将各类先进纳入“典型信息库”进行动态管理,并着重提高青年典型选树比例,先后推出新矿集团技能大赛冠军、“80后区队长”等一批传递正能量的青年榜样,引导青年职工将精力放到提高业务水平、服务矿井发展、实现个人价值上来。

  二是工作有“师傅”。充分发挥“师傅”的作用,确保青年人才的成长有人带、有人教、有人引导。在对每名新员工进行岗前培训的基础上,由工区选拔责任心强、业务水平高、经验丰富的老职工,与新上岗青年职工签订“师徒合同”,结成“一对一”、“手拉手”工作帮扶对子。师徒双方严格按合同办事,师傅负责徒弟井下安全、业务提升等工作,徒弟则需要在实习期内完成出勤、违章率控制等考核。徒弟在结业考试中顺利结业,矿奖励师傅1400元,徒弟则可以在工作中享受100%效率工资。

  三是生活有“保姆”。对青年人才开辟“绿色通道”,实行“一站式”服务,凡是保障青年人才发展的事项优先进行办理,全力做好“保姆”应做之事。对原单身公寓进行装修升级,实行酒店式服务,解决外引来矿青年人才住宿问题;定期组织青年职工进行座谈,疏导大家在工作、生活、学习中的压力,保持其心理健康;创新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先后举办“微信话安全”、“孙煤青年论坛”、“大学生篮球友谊赛”等活动,迎合了青年职工日益多变的“口味”,满足了精神文化需求。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