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阳煤集团四项科技成果达国际先进水平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4-01

  近期,山西阳煤集团公司《高应力大变形永久巷硐“双壳”治理底鼓技术与机理研究》和《复杂条件下深部岩巷快速掘进综合技术研究》两个科研项目通过了由省科技厅组织专家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阳泉矿区复杂条件大采高工作面自动化技术研究与应用》和《矿用综采自动化工作面4G无线网络传输系统》两个科研项目通过了由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组织专家进行的科技成果鉴定,四项成果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会上,通过听取项目汇报、审阅鉴定材料、专家讨论等环节,专家组认为,《高应力大变形永久巷硐“双壳”治理底鼓技术与机理研究》项目根据阳泉煤业新景公司中条带轨道巷工程地质条件,应用数值模拟、相似材料模拟实验、理论分析等方法,分析了巷道底鼓的主要影响因素和机理,提出了连续“双壳”治理底鼓理论,研究了连续“双壳”治理底鼓机理,构建了连续“双壳”治理底鼓技术体系。现场工业性试验表明:连续“双壳”技术可有效控制高应力巷道底鼓。

  《复杂条件下深部岩巷快速掘进综合技术研究》项目针对五矿复杂条件下深部巷道掘进过程中的技术难题,系统研究了差异性岩层组合断面条件下的开挖破岩、遇水酥化条件下的炮孔设置,不稳定围岩条件下的快速支护等技术难题,建立了由“岩体综合分类”+“差异性爆破技术”+“锚、棚以及浇注联合支护”+“综合机械化排矸运输”等组成的岩巷快速掘进成套技术,优化了施工组织管理模式,实现了岩巷快速掘进。该成果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类似条件下具有推广应用前景。

  《阳泉矿区复杂条件大采高工作面自动化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针对阳煤矿区软煤岩、高瓦斯、多断层复杂地质条件,研发了大采高综采工作面自动化系统,实现了工作面设备运行状态信息化监测监控,通过自动协调匹配或人工远程干预方式,实现工作面自动化高效生产;开发了工作面端头采煤机割三角煤自动控制程序,实现了端头三角煤的自动割煤工艺,简化了工作程序,提高了生产效率;建立了采煤机割煤速度和瓦斯浓度之间的关联控制方法,通过检测回风巷的瓦斯浓度,控制采煤机牵引速度,保证了工作面的安全生产;研发了无轨移动式设备列车,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工作强度。

  《矿用综采自动化工作面4G无线网络传输系统》项目开发的新一代4G矿用大宽带高速率煤矿综采工作面用无线网络传输系统,具有组网灵活、带宽大、穿透能力强、覆盖范围广和多级备份机制等特点,可与有线网络互为补充;研发了矿用4G无线传输分站,具有综采工作面视频、设备数据无线上传功能,为实现综采工作面自动化控制系统的远程化、智能化、无人化控制提供了技术支撑;研发了4G矿用本安型手机,具有专业集群调度功能和移动高清视频监视功能,可实现综采工作面远程可视化,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这四个项目的研发,可有效保障安全生产、提高工作效率、降低劳动强度,在一定程度上解决集团公司现有的安全生产难题。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