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阳煤集团信息化改革创新迈出新步伐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4-07

  日前,山西阳煤集团公司按照“三会”精神,以优化业务流程、简化组织架构、加强在线管理、提高工作效率、强化集团管控为目标,推进信息化改革创新,全面实施推进ERP系统建设,提高企业整体管理水平。

  ERP系统建设将采取“整体规划、分步实施、试点应用,急用先上”和坚持适用和实用的原则,通过业务流程优化和内部资源整合,运用信息化的技术和手段,形成整体综合优势——生产管理系统重点实现对成本的有效控制和生产效率的提高,财务系统重点实现对生产、管理各个环节的核算和监控,销售系统重点实现对销售成本的有效控制和对市场的快速应变,供应系统重点实现对采购成本的控制,人力资源系统重点实现对人力资源的有效配置,最终实现组织架构扁平化、业务管理精细化、投资效益最大化,力争到“十三五”末,把阳煤集团建设成为山西省信息化标杆企业,在阳煤集团管控方面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为加强对ERP系统项目建设的组织领导,保证项目按计划有序推进,阳煤集团公司成立以总经理裴西平为组长的ERP系统项目领导组,负责项目重要事项决策及实施过程中重大业务流程及组织架构的重组、再造和优化,确定实施工作的总体进度和总体实施目标,协调部门间关系等。

  阳煤集团公司采用科学严谨的方法建设ERP系统,把这次ERP系统项目建设命名为“阳煤185工程”(YM185),具体内容是:“1”即建成“纵向贯通、横向集成”的一体化企业级信息集成平台;“8”即实现财务、资金和全面预算管理,集中采购管理,集中销售管理,安全生产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企业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投资规划和基建项目管理,辅助决策分析支持八大业务领域覆盖;“5”即全面增强集团管控、资源整合、集约化管理、专业化经营和IT治理五项能力提升。涉及设备运行控制和生产自动化层的基础设施建设,不包括在本次ERP系统建设范围内,将根据行业板块的需要另行规划和投资建设。

  阳煤集团公司将通过2015年至2017年三年的系统建设和2018年、2019年两年的上线覆盖,完成ERP系统的建设任务,届时,ERP系统实现对集团公司所有下属单位生产经营管理全覆盖。

  阳煤集团公司要求,各业务部门要成立相应工作组,详细研究本业务实施ERP系统的方法和步骤,确保项目建设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有成效地开展。实施中要对本单位和部门的管理现状进行分析,确定系统项目实施的目标与关键要素,做好项目前期咨询和方案论证,降低项目风险。强化项目队伍建设,把系统建成既体现国际先进水平,又兼顾集团实际的一体化管理系统,同时为集团储备复合型信息化人才提供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