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公交集团降低人工成本 向人力资源要效益

文章来源:青岛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4-27

  青岛公交集团现有驾乘人员9500余人,为青岛市规模最大的公交司乘人员队伍。新常态下,青岛公交集团进一步强化人力资源管理,通过创新机制、优化挖潜,加快人力资源优势转化,确保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增长。

  一是调整工资倾斜一线,发挥工资激励作用。驾驶员、乘务员是公交运营生产的主体,该部分人工成本在企业生产成本中占45%。提高驾乘岗位工作积极性对提升企业发展效能有极大促进作用。为此,公交集团充分发挥工资分配的杠杆激励作用,对驾乘人员的工资结构进行调整优化,合理确定固定工资、经济效益工资和社会效益工资的比例,并通过强化绩效考核,加大含量工资的浮动。这一新的分配机制打破了“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大锅饭局面,进一步强化了职工“出满勤、干好活才能有好收入”的意识。同时,公交集团突出工资增长“向一线倾斜、向技术工种倾斜”,不搞齐步走、一刀切。2015年,驾驶员岗位增长的工资额是后勤岗位的3倍,进一步调动了一线职工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人员出勤率和劳动生产率有较大提升。2015年1-3月份,驾驶员加班天数较去年同期共减少了3935天,仅为同期的35.7%,节约加班费用205万元。以驾驶员月平均工资6000元计算,相当于少招聘驾驶员114名。

  二是优化劳动力资源,挖掘内部潜力。随着全市新公交线路的增加,公交驾驶员数量已不能满足需求。2014年公交集团开通线路14条,驾驶员出现较大缺口。针对这一情况,公交集团一方面合理计算人车比例,根据需求提前制定人力资源计划,确保线路正常运营。另一方面则通过挖潜增效,精简、压缩生产辅助岗位的编制,清理后勤超编人员分流充实到一线驾乘人员中去。目前已清理长期病休假、夜排班等富余人员130余名,并将进一步控制新员工招聘以及一线人员改换工种,除高技能知识等特殊人才外,不得调入后勤岗位。2015年1-3月份,集团运行里程较2014年同期增长了140万公里,按照人均80公里/天的计划,需要新招驾驶员216人,实际仅新增驾驶员196人,相比计划减少招聘驾驶员20名,节约人工成本45万元。

  三是对组织结构进行优化,整合重叠职能,缩编精简部门三分之一。通过合理定岗定编,控制劳动力的投入,初步实现岗位缩减3%,人员编制减少5%的目标,减少了冗员,提高了管理效能,最大限度降低人力资源的无效损耗。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