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建工集团积极推进多级职代会制度融入现代企业管理体系

文章来源:上海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4-27

  多年来,上海建工集团坚持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和“和谐为本,追求卓越”的企业理念,不断深化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积极推进多级职代会制度融入现代企业管理体系,确保职工在企业发展中的主体地位。

  一、顺应企业发展要求,扎实推进多级职代会制度建设

  建工集团基层企业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普遍建立了职代会制度。在上世纪90年代开始的国企改革改制中,集团运用职代会制度很好地保障了职工民主权利,确保了全系统改革改制的顺利进行。2001年,又在集团层面建立了职代会。

  近年来,顺应国资国企深化改革和健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建工集团的规模不断扩大,覆盖领域也从原来的建筑承包、建筑科研、设备安装向市政路桥、环保节能、园林绿化以及房地产开发、投资融资等方面扩展;与此同时,建工集团顺应现代管理制度要求,管理模式也逐步朝着集团治理和管控的方向发展,在这一推进过程中,集团的发展理念和整体规划、治理构架和管理制度、薪酬体系和人事制度,以及企业文化等都将对所属各基层单位产生深远影响。

  职代会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基层民主制度,在全面深化改革和企业管理模式发生全新变化的过程中,如何通过集团和基层单位多级职代会发挥作用,贯彻落实党的“全依”方针;如何保障职工通过多级协商民主、多级职工参与机制,促进企业和职工共同发展;如何通过职工民主管理制度的健全完善实现集团科学决策、精细管理和高效运行,以保障企业安全运营,做强做大,是建工集团党委近年来重点思考和努力推进的课题。为此,建工集团党委首先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依靠职工群众办企业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对工会工作领导的若干意见》,《关于推行厂务公开加强民主管理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同时,针对多级职代会制度需要理顺关系等问题,建工集团党委又专门协调行政与工会研究制定了《集团职代会章程》,明确了集团、子集团和工程公司三级职代会制度工作定位,健全完善了三级职代会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并同步推进了职工董监事和多级集体协商制度。2011年,集团整体上市后,集团党委又及时指导制定了《企业职工参与民主管理指引》,将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纳入了现代企业管理体系中,进一步强化了厂务公开、职代会、集体协商和职工董监事等四项民主管理制度。

  二、加强集团职代会制度建设,充分发挥各方主体作用

  1、明确多级职代会功能定位,不断丰富集团职代会职权内容。自建立三级职代会制度以来,就将建工集团职代会定位在职工参与集团重大决策、源头协调劳动关系、民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推进职工实事工程等四个方面,并明确集团职代会着重于关注涉及集团改革发展的全局性、根本性问题和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子集团公司职代会侧重于涉及本单位和下属工程公司重大决策、生产经营和职工切身利益的具体事项;工程公司职代会主要贯彻落实上级职代会的决议方案,并细化成具体方案,履行相应民主程序后实施。多年来,建工集团职代会审议了集团“十一五”、“十二五”发展规划、年度经营管理情况,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先后审议通过并实施了《完善职工补充医疗保险》、《完善职工教育培训工作》、《集团在岗职工最低工资标准》、《健全职工体检制度》,以及《加强服务“走出去”职工工作》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推进完善了集团和所属企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集体协商和职工董监事,以及劳动争议调处等制度,使之成为集团管理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

  2、健全完善组织制度和各项规程,确保职代会制度顺利运营。坚持集团职代会的流程化管理,确保《职代会条例》的各项规定得到贯彻落实。建工集团职代会每届五年,每年都在1月11日前后召开会议,然后基层再召开会议,这已成为集团的惯例坚持至今。每次正式会议前,提前半月至十天召开代表团组长会议,发放会议材料,要求组织职工代表分团组讨论审议,并在正式会议前的三天,再次召开代表团组长会议,听取职工代表对会议材料的意见建议。明确对分歧较大的事项,行政与工会必须协商修改完善后才能提交职代会审议或审议表决。建工集团职代会决议生效后,都会以制度文件形式要求基层单位遵照执行,并通过中途检查,推动职代会决议的有效落实。还结合集团特点,严把职工代表结构比例,确保各层面干部职工和各类先进代表都能参加职代会,行使民主管理权利。集团职代会还选举产生了资产管理、民主评议、提案处理、职工权益等4个民管专委会,在职代会会议和闭会期间切实发展作用,推动这一制度更好地为促进企业发展和职工权益维护服务。

  3、切实发挥党政工主体职责,合力推进职代会制度落地生根。集团党委切实履行领导主体职责,把加强多级职代会制度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支持各级职代会依法行使职权。每届职代会换届改选,建工集团党委主要领导都要担任职代会筹备组组长,加强对职代会筹建工作的领导和统筹协调工作;每年职代会召开前的二个月,建工集团党委总要会同行政和工会共同协商确定议题,统筹协调会议相关事宜,同时,每年定期就集团职代会决议贯彻落实情况听取汇报,专项研究。集团行政切实履行建制主体职责,自觉履行报告“三重一大”、发展规划、年度工作和财务预决算,以及涉及职工切身利益事项的职责,自觉履行职代会决议贯彻落实和接受职工代表巡视督查职责,并在人财物等方面保障各级职代会能顺畅有效运营。集团工会切实履行运作主体职责,严格按照工作机构的各项规定,推动职代会各项工作正常运行,并通过强化职代会的各项工作制度,加强对职工代表的教育培训和工作实践,激发多级职代会的制度功能。

  三、攻克热点难点问题,努力提高基层职代会运行质量

  为进一步坚持和完善多级职代会制度,促进基层单位职代会更有针对性地解决工作中的瓶颈障碍问题,建工集团党委支持集团工会,通过集团职代会形成共识,推动全系统着重解决以下四方面问题:

  一是针对职代会民主评议领导干部走形式问题,建工集团党委批转集团工会《关于职代会民主评议企业领导干部的若干意见》,明确规范八项程序,量化评议指标、强化过程监督、细化工作环节,并要求各级党委组织部门要加强现场指导、过程监督、结果反馈和提出奖惩建议的工作流程,使民主评议这一监督机制更有效地发挥作用。

  二是针对基层经营者选聘缺乏职工参与问题,建工集团党委与行政同意将工会《关于组织职工参与经营者竞聘上岗工作的若干意见》作为经营者选聘工作的指导性意见,规定参与经营者候选人答辩评审的职工代表数不少于专家评委的两倍,并享有与专家评委同样的提问权、投票权,确保了职工参与选聘企业经营者工作的实效性。

  三是针对部分基层单位职代会有走过场的问题,建工集团党委在听取集团工会汇报后,及时批转了《关于建立职代会质量评估的意见》,明确要求职代会质量评估工作一定要在党组织领导下实施,企业行政要重视和支持工会开展职代会质量评估,对提出的整改意见和措施必须督查落实,评估结果必须与基层单位和领导干部的绩效评价挂钩。

  四是针对职工代表能力素质需要提高的问题,建工集团通过加强多种培训,强化职代会提案工作制度,以及增加职工代表履职实践等活动,不断推动职工代表综合素质和参与能力的提高。近年来,建工集团和各企业职工代表提出的提案和意见建议更有全局观,更能够兼顾各方面的利益,其中关于人才建设、“走出去”工作建议、产业发展和企业管理对策、劳动用工和收入分配等方面的提案,都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得到了集团和基层行政的高度评价,实施后的效果明显。

  此外,建工集团党委还支持行政与工会探索把创建职工“满意企业”和“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与厂务公开、职代会工作相结合,制定了建工集团“满意企业”12条创建标准,创新了将厂务公开、职代会工作向企业投资决策、设备材料比价采购、资金管理、项目管理、分包商选择和效能监察等企业管理的重点、难点领域延伸的新做法,收到了很好的成效。

  自2003年起,建工集团内已有20多家单位荣获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或职工满意企业称号,10多位企业行政领导获得市职工信赖的经营者称号,2家企业获得全国和谐劳动关系模范企业称号。建工集团也于2004年被全国厂务公开协调小组授予“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称号。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