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能源肥矿集团“四抓”夯实安全发展根基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4-30

  山东能源肥矿集团把安全管理作为工作开展的出发点,从“四抓”入手,积极有效开展各项工作,着力夯实安全发展根基。

  一是抓责任落实。认真落实国家安监总局零死亡“四最”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四个对待”,牢固树立“隐患当事故处理”理念。加大现场整治力度。严格落实各级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健全和完善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制度。实行干部问责制,真正做到严制度、严纪律、严作风、严干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逐级负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二是抓宣传教育。在员工中不断宣传、引导、渗透安全思想;不断强化安全知识学习;利用班前会、班后会、广播、新闻等形式,开展事故警示教育活动,达到时刻提醒防范事故的目的,提高了职工的安全意识和正规操作水平,实现了从偏重结果宣传向注重过程教育的转变,从偏重经济处罚向注重正面引导的转变。

  三是抓监管检查。坚持日常监管与突击检查相结合。管理人员深入一线、深入现场,从生产源头抓起,找准隐患。不定期开展拉网式安全隐患大排查活动,对重点头面、薄弱地点加强检查巡视,及时发现生产过程中出现的安全隐患,实行挂牌督办和隐患闭合管理,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四是抓员工培训。提升全员安全素质,严格落实各类人员培训计划。加强生产一线人员安全技术培训,建立“技术比武、岗位练兵”长效机制。开展专业上大课、区队班组自学、井下现场实践操作、创先争优、导师带徒等多种形式教学培训,有效增强煤矿从业人员责任意识、安全意识和专业技能。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