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森工集团湾沟林业局在转型中实现跨越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吉林森林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5-05-04

  湾沟林业局始建于1958年,隶属于中国吉林森林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营面积89403公顷。下辖九个林场、两个经营所,施业区地跨江源、靖宇和抚松一区两县,局址设在白山市江源区湾沟镇。

  和大多数国有林区一样,湾沟林业局曾经为新中国的发展建设做出过巨大贡献,同样也过早地陷入了“两危”的低谷。在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发展的新形势下,饱尝“两危”苦果的湾沟林业局抢抓机遇,乘势快上,在转型中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员工收入大幅度提高,群众生活极大改善。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9400万元,超年度计划1300万元,在岗员工年人均工资达到41500元,三年人均工资净增10000元,三年累计实现利润5600万元。2014年员工收入又有了进一步提高,局容局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湾沟林业局从“小老穷”企业跻身集团先进行列,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吉林省模范集体”荣誉称号。

  以经营创新 促转型发展

  在林业转型发展进程中,湾沟林业局抓住了机遇、走在了前面。2012年,科学提出了“二三五五”发展规划。即在“十二五”期末:实现两个转变。由单一利用木材资源向综合开发林区多种资源转变,由管护森林向科学经营森林转变;巩固和培育三大产业。森林经营产业、资源综合开发产业、矿产资源产业;实现营业收入翻番,经济总量达到五亿元;实现员工年均综合收入持续增长,达到五万元。全面提升林区城镇化建设水平,促进林区经济繁荣发展。“二三五五”发展规划为湾沟林业局转型发展、科学发展明确了目标和方向。

  转变经营模式 科学实施森林生态修复工程

  打破一切围绕木材转的陈旧经营模式,拒绝“吃子孙饭,花生态钱”,走出“越采越穷、越穷越采”的怪圈,科学实施湾沟林业局森林生态修复工程计划。依托天保工程对林区生态顶级群落实施保护,采取抚育、补植、改造培育等措施对20.3万亩退化森林生态系统进行修复,对红松、核桃楸等宜木、宜果多用途珍贵树种进行重点培育和保护,计划三年培植红松、核桃楸果林10万亩。达到每名员工拥有红松5千株,核桃楸1万株的规模,成为转型发展的持续动力和经济源泉。

  合理利用资源 在绿化树驯化培植上深挖潜力

  对林木资源进行深挖掘、再开发、再利用。经设计将没有生长价值的清除木,适宜绿化的非目的树种移植出来,经过驯化培育,使其产生新的经济价值。目前,湾沟林业局已建成绿化树移植基地1824亩,移植培育绿化大苗24.3万株。这一做法得到上级的充分肯定。2013年在省林业厅专业会议上作了经验介绍,森工集团曾两次在湾沟林业局召开现场会,推广绿化树移植经营模式。

  拓宽发展空间 在金融投资领域寻求经济增长

  摒弃传统守旧思想,打破旧的经营格局,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从2013年开始,利用自有资金开始投资金融领域。投资集团财务公司1000万股,2013年,与集团公司融资森工建设集团平台,取得了1000万的收益。在集团投资有限公司投资3000万元,去年实现收益660万元,进一步拓宽了企业和员工的增收渠道。

  创新发展模式 稳步推进矿产开发和资源综合开发

  在股份制经营、合作经营和招商引资、对外投资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大胆的尝试。近年来,多次到云南、贵州、内蒙等地对矿产项目进行考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迈出了实质性步伐,已成功投资入股齐欣煤矿1800万元。同时对域内资源进行了调查和开发利用。在天禹水泥有限公司保留股份500万元,每年实现15%的固定收益;回头沟铁矿矿权转让变现3000万元;成功注册“仙人泉”山泉水商标;全局已开发沟系112条,总面积34000公顷;全局累计种植细辛、五味子、人参、天麻等中草药1472.7亩。《北细辛林下生态栽培技术》被认定为省级科学技术成果。

  以发展成果 惠民生保稳定

  湾沟林业局在发展经济的同时,牢固树立人本理念,狠抓了民生的改善。近年来,投入大量资金加强了林区的基础设施建设,着力解决了林区群众饮水难、行路难、就医难等问题。林区群众尽享改革发展成果。

  打造精品工程 以“棚改”惠民生

  从2009年开始,投资2.1亿元,新建“棚改”楼3790户,建筑面积达21万多平方米。棚户区改造工程被吉林省和白山市建设部门评为“精品放心”工程。2012年与江源区政府合作,开发了占地面积28万平方米的湾沟新区。新区建设突出为民理念,集生活、购物、娱乐休闲于一体,小区内2万平方米的“汤河起点”广场成为湾沟林区的标志性建筑和特色景观。

  投资环境建设 创建绿美家园

  开展创建“林区绿美家园”活动,加强环境建设力度。2014年,栽植绿化树10000余株,绿化面积61395㎡,局址绿化覆盖率达到45%;新增“一大两小”三个中心文化休闲广场,添置了各种体育健身器材;对局址环境、河流进行了治理和建设,公路两侧铺设大理石砖和火烧板12000㎡,河堤沿线铺砖9087㎡,修建堤坝3416米,架设便民桥14座,铺设排污管网1499米,安装河堤防护栏1779米。全线安装了路灯和休闲座椅。夜幕降临,人们不约而至,成为林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关心弱势群体 建设和谐林区

  近年来,陆续为1958名“五七”家属工办理了养老参保手续,为5998名一次性安置人员办理了社保补贴,对1012户贫、特困职工进行了帮扶救助。多次组织爱心捐款和帮扶救助活动,多次为基层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在二道花园林场成立全省首个林场志愿消防队和远赴天津武清看望重病退休老劳模的事情,被林区群众传为佳话。

  在转型发展、科学发展的道路上,湾沟林业局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在这条充满挑战和光明的路上,湾沟林业局正满怀激情,向着更高、更远的目标前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