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同煤集团四台矿:全力构建安全管理立体屏障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5-08

  同煤集团四台矿把“双基”建设和精细化管理作为安全工作主线,切实抓好安全风险预控、隐患排查治理和员工行为规范,不摆“花架子”,不做“盆景”工程,构建起立体安全保障,确保矿井长治久安。

  超前防控 有疑必治

  针对矿井上覆小窑采空区多、积水量大等不利因素,四台矿因地制宜防治水患,指定专业探放水队伍要求执行“有掘必探”,有效避免与小窑巷道无计划贯通和上覆采空积水下泄对矿井造成危害。在此基础上,该矿加强对井下各涌水点水量、水质变化的动态监测,和井田范围内小窑封堵,及时充填地表裂隙,完善排水系统,提高日排水量,全面增强矿井抗灾防灾能力。

  为有效消除瓦斯隐患,四台矿以抽放为先,规划建立地面集中瓦斯抽放泵站和井下移动抽放泵站,对受上覆采空区内瓦斯影响的采、掘工作面实施阶段性瓦斯抽放。2015年,该矿还将在412盘区建立地面集中瓦斯抽放泵站,在307、408、414等7个盘区分别建立井下移动瓦斯抽放泵站,采取上隅角埋管抽放、上覆采空区穿层钻孔抽放、边掘边抽等方法,防止采掘空间内瓦斯积聚。

  堵漏防患 立整立改

  该矿制定“一季一活动,一月一主题”隐患排查治理方案,定期组织开展瓦斯、防尘、防治水、顶板、提升运输等专项整治活动,每月组织不少于两次的覆盖全矿井的安全大检查,矿领导带班必须带着问题下井,解决问题出井;职能部门每旬开展专业口安全检查,消除系统隐患;基层区队每周开展一次隐患自查活动,及时整改各类安全隐患;作业班组每班进行开工前的“四位一体”检查,与安监员共同安全确认后,方可开工作业。此外,该矿组建安全纠查小分队,对全矿井下各工作面火工品管理、搬家准备等重点部位进行动态安全督查,确保隐患得到及时整改。2015年1-4月份,该矿对排查出的1097条隐患,全部“五定”整改。

  量化标准 规范行为

  安全上要抓“大”,但决不能放“小”。为规范员工安全行为,有效杜绝零敲碎打事故,四台矿严格井下班组安全管理流程,从班前安排——整队入井——工作交接——开工前安全确认——程序化作业——收工出井——收班总结都做到有规可循,全过程监管员工安全行为,实现班组安全生产的无缝闭合。同时,修订“综采、掘进、机电、运输、通风、地测防治水”六大系统的《关键岗位岗位标准与责任》,进一步细化量化作业标准,规范员工操作行为。推行“岗位描述,手指口述”安全确认法,分专业系统编印47个工种的安全操作要领,要求员工在作业过程中做到眼盯、手指、口喊“三管齐下”,实现对作业现场“人、机、物、环”的安全确认,有力夯实了安全基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