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晋煤集团国贸公司“新常态”下全面推动工作创新发展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5-21

  2015年以来,面对经济“新常态”,山西晋煤集团国贸公司积极调整应对策略,采取部门联动、煤钢互保,目标考核、量化到人,强化管控、降低风险,转变观念、深入一线等一系列新举措,收效明显,为实现企业全年营收目标、利润目标夯实根基、做好保障。

  目标考核,量化到人,确保人人头上有指标

  为确保人人头上有指标得到全面落实,国贸公司从年初就对各业务部门、子公司经营任务开展目标管理。对具体业务人员的日常工作、目标任务详细分解,分别从经营收入、完成利润、回收货款等三方面确保落实到人,首次实现个人工作目标与部门、单位任务目标挂钩,与个人绩效挂钩。通过利用刚性考核、刚性兑现的杠杆作用,最大限度激发业务人员干劲。在职能部门目标管理上,彻底打破过去大锅饭的管理模式,对全员进行最大限度量化考核,本着不能量化尽量细化的宗旨,对职能部室员工的工作任务进行分门别类、落实到人,采取月度考核、定期兑现的方式,在公司范围实现千斤重担大家挑的良好氛围。这种目标考核、量化到人的管理模式,已经成为国贸公司在新形势下强化管理、传递压力、激发干劲的有益探索。

  强化管控,降低风险,推动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针对经济大环境持续恶化,贸易欺诈、合同违约、运输风险、结算风险、现金流风险等多种经营风险并存的现实。国贸公司及时出台《供应链执行业务暂行规定》,对客户准入、合同文本设立、业务审核流程、资金调配、后续监控、后期评价等各环节进行明确规定。同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对每笔供应链执行业务,采取专业会议研究讨论,严格审查客户资质、客户财务状况、客户信用评级、担保方的信用评级等,反复讨论业务模式中存在的风险点,力争做到民主决策,科学决断。在合同草拟、执行过程中,充分发挥ERP自动化办公平台,明确业务部门与审核部门权责,实现业务人员、部门负责人、风控部门、分管副总最后到企业负责人的多级风险把关模式,实行逐级审核、移动审批、分层负责,确保了业务开展全过程把控、高效率运行。这种如煤矿管控安全生产一样管控企业经营安全的做法,为国贸公司有效抵御市场风险,推动企业健康有序发展起到至关重要作用,同时也成为国贸公司在新形势下确保企业良性发展的制胜法宝。

  部门联动,煤钢互保,盘活资金流做顺贸易链

  由于钢材、煤炭行业持续不景气,煤炭欠款随着市场行情的不断恶化,恶性循环,煤炭货款回收难度越来越大。针对这种情况,国贸公司从2015年一季度开始,多方征求意见,开展专题研究,在鼓励业务模式创新上做了大量工作。

  结合部分煤炭货款回收难的实际,国贸公司迅速调整营销策略,及时改变传统贸易模式,首次调动煤炭贸易部与机电贸易部进行内部联动,通过将煤炭欠款用钢材成品进行贸易结算。这一贸易方式的改变,不仅有效盘活了现有资金、资源,做活了贸易链条,还实现了一份资金成本,双份收益,同时通过供需双方进一步有效沟通接洽,培育了一批长期稳定的煤炭销售客户和钢材采购渠道。这种部门联动、煤钢互保的营销模式正成为新形势下国贸公司做活贸易、盘活资金的有效举措。

  转变观念,深入一线,实现“坐商”、“行商”理念转变

  当传统的煤炭营销模式逐步走入死胡同后,国贸公司上下同样经历了一次深刻的思想变革。

  在国贸公司,机电贸易部一直是盈利大户,长期以来,该部门通过鼓励走访工地、公开投标的方式拓展客户源,通过推行商品质量从源头把关,售后服务24小时内现场解决的承诺机制,构建起了许多稳定合作关系。这一切努力不仅赢得了客户,推销了商品,同时也尝到了积极“走出去”的甜头。

  煤炭贸易部适应形势变化,转变思维,采取销售人员长期驻扎市场一线,坚守开拓新客户、维护老客户这一工作重心,使得煤炭发运量稳步推进,任务目标也在市场极度不利的情况下按时完成了任务。当看见这些业务部门取得的显著成绩,再加上现实利益驱使,其他业务部门、子公司应时而动,快速行动起来,积极效仿学习。短短几个月时间,国贸公司上下已经实现了由内而外销售理念的转变,用事实证明了经营方式由“坐商”向“行商”转变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如今,全体公司人员充满生机与活力,员工对企业的发展愈发充满信心。

  在国贸公司全体人员共同努力下,通过多措并举强化管理,一鼓作气推进经营模式创新、理念思维革新、管理方式转变。截至目前,国贸公司基本实现了企业经营收入、企业利润与时间同步推进,为顺利完成全年任务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