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兖矿集团实施大数据工程建设助推企业转型升级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5-26

  近日,山东兖矿集团公司召开信息化工作暨“YK136”大数据工程建设启动会,动员各级组织和广大信息系统工作者,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机遇,加快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提升管理水平、经济效益和竞争实力,为集团公司应对危机、转型升级提供支撑保障。

  据悉,兖矿集团信息化工作和大数据工程建设的总体要求是:建立一个体系,打造三个平台,实现六个提升,推动六个转变。

  建立一个体系,即建立涵盖集团公司、专业公司、基层矿处的大数据一体化管理体系,推动信息技术广泛应用、信息资源集成共享、信息产业高效发展,着力建设决策数据化、管理信息化、技术高新化、资源平台化、生产自动化、运行智能化的现代化企业。

  打造三个平台,即一是物联网平台,实现设备、物资、系统、人员之间智慧感知、数据互联。二是数据资源平台,建立涵盖集团公司经营管理、安全生产、外部行业数据在内的唯一数据出入口。三是分析决策平台,通过对商业数据的采集、管理和分析,为管理决策、业务调整和战略目标实现提供坚强保障。

  实现六个提升,即通过信息化和大数据工程建设,提升科学决策能力、资本运营能力、风险管控能力、模式创新能力、技术创新能力、产业创新能力。

  推动六个转变,即突破思维定式,实现由传统思维向互联网思维转变;提高决策质量,实现由经验决策向大数据分析决策转变;破解信息孤岛,实现由数据资源独享向数据资源共享转变;打破部门壁垒,实现由部门独行向整体业务协同转变;优化产业结构,实现由传统产业向互联网深度融合转变;创新经营模式,实现由实体经济向实体和资本运营双轮驱动并重转变。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