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杭州杭汽轮全球最大乏风氧化发电项目顺利并网发电

文章来源:杭州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6-01

  近日,由浙江杭州汽轮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设计并总包的全球最大乏风氧化发电项目——山西潞安集团高河煤矿乏风氧化利用工程30MW余能发电工程一次并网发电成功。

  该项目工艺设计将煤矿乏风中的甲烷进行催化裂解,产生大量热能通过余热锅炉转化为高温高压过热蒸汽,驱动汽轮机发电,在减少大量温室气体(CH4)排放的同时,实现乏风资源的有效利用。此项目设计每小时可处理煤矿乏风108万立方米,实现年发电2亿度,每年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140万吨二氧化碳当量。

  “乏风”又称“煤矿风排瓦斯”,指甲烷浓度低于0.75%的煤矿瓦斯。中国每年由乏风排入大气的甲烷相当于西气东输1年的输气量,产生的温室气体效应约为2亿吨二氧化碳当量。“乏风”的利用曾是世界性难题。该项目的建成标志着杭州汽轮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乏风发电技术走在了世界前列。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