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焦煤霍州煤电店坪矿筑牢安全防线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6-15

  “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以来,山西焦煤霍州煤电店坪矿在安全学习上下苦功,做到“四个坚持”,促使职工吸取经验教训,增强自主保安意识。

  坚持班前观看事故案例。该矿安全科整理收集了国内或者兄弟单位发生的近百余起具有代表性的典型案例,制作成光盘,设立专门的事故案例电视栏目,每天班前选播一起事故案例,对每个典型事故案例发生的时间、经过、原因、造成的损失、所吸取的教训进行深入细致讲解,并现场对职工进行抽考检查,使职工能够清醒地认识到发生事故背后的危害性。

  坚持每周一次现身说法。该矿各队组拿“三违”当案例,每周让“三违”人员登台亮相,讲述“三违”经过、“三违”后的认识,及其造成的后果和对自己造成的损失,并分析查找原因和总结事故教训,既让本人吸取教训,也让其他职工受到教育,强化了职工的安全意识,大大避免了工作过程中的麻痹大意行为。

  坚持每周一次考试。为真正提升职工的安全思想意识,该矿每周组织全矿生产一线职工进行事故案例考试,对本周学习的每一起事故教训、注意事项、事故原因、井下操作规范等进行效果检验,确保职工学一起掌握一起、吸取一起事故教训,对考试不及格者,纳入月度绩效考核,真正督促职工对事故案例教育入耳、入脑、入心,提高安全意识。

  坚持每月开办一次事故案例讲堂。该矿把事故案例讲堂作为职工安全教育的一个重点,制订措施,严格落实,每月不定期开展一次,矿各区队队干部、职工全部参加。分为看典型、讲案例、论措施三个环节进行,由职工讲述以往身边发生过的事故案例,在场职工讨论如何避免类似事故发生,该如何应对,举一反三,敲响安全警钟,真正做到上标准岗、干标准活。此外,该矿对事故案例讲堂进行全程拍摄,通过电视、广场大屏、内部网络等进行传播,对职工再教育,切实把安全措施落到实处,营造人人讲安全,事事为安全的良好氛围,确保矿井安全生产。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