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能源淄矿集团构建“四优四推”创新体系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6-16

  2015年以来,山东能源淄矿集团以“四优四推四减四提”为创新增效工作的总指导,构建起了“四优四推”创新体系,助推了“四减四提”增效发展。

  一是谋划“四优”,打造以“效”为主的价值链条。突出设计源头,瞄准产品终端,把握系统工艺全流程,把效益最大化、成本最小化作为生产和项目设计的标尺,统筹把握适配程度、生产效率、发展潜力等因素,在当期和未来需要之间寻求最佳设计方案,为降本增效创造先决条件。唐口煤业通过优化主井提升系统,更新装载程序和定量装置,每一提升循环,缩短提升时间6秒,每年可多提煤炭23万吨,增收1500多万元。

  二是实施“四推”,建立以“新”为核的支撑体系。大力开展产学研合作,以外部创意激活内部创造,使大批实用新技术在各单位落地,推广产生新的生产力和创造力。亭南煤业扎实推进千米钻机“国产化”,研究澳大利亚“千米钻机”使用国产钻杆的方案,每条钻杆节约资金4500元,一季度更换钻杆200条,节省费用90万元。

  三是围绕“四减”,形成以“精”为要的生产方式。以精细开采、效益开采为原则,立足精干高效矿井建设,创新着力在减头、减面、减环节、减人员上下工夫,提升生产集约化程度和人均效率水平。根据市场和现场变化对煤层、采区进行常态化经济评价,及时优化采场布置,减少低效率的小面、无效益的进尺。

  四是落脚“四提”,构建以“赢”为标的竞争方略。坚持“宁出一吨优质煤,不出千吨劣质炭”,大力实施“七分法”产销举措,全过程加强煤质控制。利用市场化机制,将市场、煤场、现场有机衔接,实行以质定价、按质收购;岱庄煤矿从源头抓起,原煤以5000大卡为界,每提高100大卡,加价10%收购,低于4300大卡拒绝收购,同时发挥洗煤厂调质作用,一季度商品煤发热量达到5153大卡,赢得了市场。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