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晋煤集团凤凰山矿转变作风求“实”重“效”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6-16

  面对严峻的煤炭市场形势,山西晋煤集团凤凰山矿要求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加快作风转变,以实际行动影响人、带动人,及时解决安全生产中遇到的难题,确保生产经营动力越来越足,煤炭市场拓展之路越走越宽。

  转变作风,首先要摆正学风

  “井下探放水应当使用专用的探放水钻机,严禁使用煤电钻探放水;采掘工作面或其他地点常见的透水征兆有煤层变湿、挂红、挂汗、空气变冷……”走进凤矿机掘三队值班室,只见该队党支部副书记姚宁波正在专心学习《6月份管理干部学习内容》。他告诉记者,每个月,凤矿都会下发50道综合题供副队级以上管理干部学习,每季度还要进行管理知识抽考,抽考结果也会进行通报,为了保住“面子”,自己也得加强学习了。他还说坚持学习下来,效果挺好的,许多习题内容都应用到了工作实践中。

  凤矿不断创新党员干部学习形式,一是向书本学,重点学习“规定书目”,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用所学理论知识指导工作实践。二是向实践学,结合实际情况学习与煤矿安全生产和经营相关的业务知识。三是向他人学,凤矿组织科室主要负责人,对标先进兄弟单位查找差距、分析原因,努力向先进看齐。四是向自己学,各级领导干部实事求是地回顾本单位和个人的成长经历,总结经验和教训,扬长避短,促进提高。

  近日,沁秀公司坪上煤业就组织各区队党支部书记到凤矿综采一队、科教中心、选煤厂等党支部,就创先争优、党务公开、好人好事等方面的具体做法进行了面对面互动交流,相互之间结合自身实际,查问题,找差距,拾遗补缺,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凸显了共同体相互交流、共同提高的互补效应。参观人员通过听、看、问找到了学习借鉴的方法与途径,受益匪浅。

  通过学习,凤矿干部的管理水平和处理问题的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张勇是凤矿生产技术部副部长,在得知综采三队所在的151305工作面回采过程中揭露了逆断层,严重制约工作面安全生产后,张勇立即与其他几名技术服务组成员多次深入工作面了解情况,在现场把脉诊断后,他们提出了在断层影响区域随煤层变化上抬,采高大时,要及时将支架拔节,保证支架接顶严密等安全技术措施,确保了综采三队顺利通过断层。张勇说:“关键时刻,平时累积的知识就派上了用场。”

  转变作风,就是要朝着基层走迎着问题上

  都晋平是凤矿综采二队检修班班长,共产党员。由于近期,该队所在151311工作面二阶段进入末采,顶板破碎,部分区域底矸较硬,给安全生产带来诸多不利。在特殊时期,作为党员包保责任区的负责人,都晋平肩上更多了一份责任,每天上班,除了检修好自己负责的支架,确保阀组串液和立柱下沉等工作外,还要时刻注意工作现场变化。在自己查隐患的同时,他还不忘叮嘱工友们进入煤帮作业时要严格执行敲帮问顶。

  为切实转变干部作风,凤矿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工作现场,深入井下生产一线,深入所包头面、区队和班组,严格执行走动管理制度,及时解决安全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为消除边远死角的安全管理漏洞,凤矿还在井下划定了领导干部边远死角及重点关键场所巡查线路,对领导干部深入井下边远死角的周期和次数进行详细划分,建立起领导干部“分片管理、定置巡查、闭合管理”的安全走动管理模式,真正做到走一路、查一路、管一路,及时消除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隐患。

  现如今,党员干部都把心思和精力用在工作上,主动尽责勇担当,真抓实干做表率,使矿井上下呈现出人心稳定、士气高昂、工作有序、执行有力的良好态势。

  赵立军是凤矿选煤厂副厂长,面对当前煤炭市场继续呈现疲软态势,他积极主动和运销部门沟通,及时了解掌握用户的不同需求信息。在得知福建三钢集团和晋煤金石化工投资集团需求由粒煤、小块和中块配置的混中块煤种后,选煤厂全体人员立即行动起来,技术人员科学计算,制定了混块煤的配装比例,保证混块煤质量满足客户需求;对系统工艺反复进行改进,调整1304B和1304C的筛板孔径和跳汰机入洗参数,让洗选出来混块符合用户的指标要求。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