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太钢不锈钢成功应用于“中国环流器二号A”核聚变装置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6-17

  日前,山西太钢一批经专用包装的不锈钢热轧中板、锻造圆钢运抵国内某特种设备制造厂,经厂家开箱全面复检,各项指标和性能全部合格。这标志着太钢不锈钢特种材料成功应用于“中国环流器二号A”(HL-2A)核聚变实验装置的设备制造,并在工艺装备、技术研发、质量控制、生产组织等方面具备了批量生产核聚变装置用特种不锈钢材料的条件。

  据相关人员介绍,这批材料在性能、规格、板形等诸多方面都有着极高的要求,生产难度很大。为满足重点项目建设要求,太钢技术、生产、质保等方面高度重视,协同作战,以精料投入、精准控制确保生产全过程的精细化,圆满实现了按期交付使用的目标。经过现场严格检验,产品各项性能指标全部满足要求。用户对太钢为我国核聚变重点工程提供高质量的特种不锈钢材料给予高度评价,希望双方今后继续加强合作,共同建设好我国核聚变重点工程。

  “中国环流器二号A”(HL-2A)是我国最先进的核聚变实验装置,装置的物理实验在聚变科学的各个领域取得了多项极具价值的研究成果,并填补了一项国际空白,为中国参与的目前全球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国际科研合作项目之一的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反应堆(ITER)计划提供了有力的科学和技术基础。

  从2007年起,太钢就开始涉足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反应堆(ITER)计划,近年来先后为国内外多个核聚变实验项目提供了不锈钢热轧中板、无缝管、复合板、锻件、薄带以及多种挤压异型材等系列高端产品,在核聚变实验应用材料领域的技术研发和制造能力均处于行业前列。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