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农信社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文章来源:广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6-18

  近年来,广西农信社立足广西壮族自治区作为“一带一路”有机衔接的重要门户和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战略规划,全方位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各项基础设施建设,今年1-5月广西农信社累计发放各项贷款976.16亿元。自2013年9月至2015年5月广西农信社已累计投放贷款246亿元,新增贷款61.44亿元,重点支持了“一带一路”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园区企业及海上航运等,为“一带一路”倡议实施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围绕基础建设,提供有力资金支持。广西农信社针对边疆民族地区对外开放起步较晚,发展相对滞后,开放型经济水平较低的情况,不断加大对“一带一路”地区经济的信贷支持力度,重点支持了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园区企业和海上航运。2013年9月至2015年5月,钦州、北海、合浦、防城港、防城区5家“一带一路”区域内的农信社累计投放贷款246亿元,新增贷款61.44亿元,有力地支持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其中支持码头建设9.6亿元,支持园区基础建设9.4亿元,支持园区企业20.5亿元,支持海上航运4.54亿元。一是着力支持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如合浦沙田镇新港综合发展有限责任公司4.2亿元、北海银海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3亿元、钦州市创业城市开发有限公司授信5.35亿元等。二是大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如钦州市滨海新城置业集团有限公司3.81亿元、防城区宏源浆纸有限公司1.2亿元、广西创大矿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1亿元等。三是全力支持涉农龙头企业,如广西金桂浆纸业有限公司13亿元、广西农垦糖业集团昌菱制糖有限公司1.5亿元等。四是积极支持科教文卫等建设,如北部湾大学项目7亿元、钦州市第一中学和第三中学、钦州英华学院、钦州学院、合浦师范学校1.6亿元,钦州市妇幼保健院、钦州中医院近5000万元等。五是加大对从事边贸及进出口生产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积极推广小微企事业信用和联保贷款业务,满足企业的有效需求。如凭祥农信社对凭祥市的天源货场、中越市场两大边贸市场给予了1.5亿元的授信额度,有效增强了市场的硬、软件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了市场的仓储、冷藏、包装、餐饮等各项功能,有力促进了边贸的繁荣发展。农信社信贷资金的及时投入,有力地帮助更多广西企业做大做强“走出去”和东盟企业“引进来”,增进与东盟国家的经济往来,为加快广西对外开放和提高群众生活水平作出了积极贡献。

  二、创新金融产品,提升对“一带一路”的金融服务水平。广西农信社以支持广西“形成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有机衔接的重要门户”为契机,通过加大扶持力度,改进金融服务和创新金融产品等方式,提升对“一带一路”的金融服务水平,为促进“一带一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一是创新金融产品,以田阳为试点,通过创新推进“三权”抵押贷款、创新推进农村金融生态环境建设等举措,打造农村金融改革升级版。二是参与发起设立玉林市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已累放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村住房“两权”抵押贷款3.53亿元。三是推出贫困学生助学贷款、库区移民权利质押贷款、农民工创业贷款、“金香蕉”和“金芒果”等特色农业贷款产品。推出的“快乐贷”、“农贷易”、“安心贷”三个产品分别被中国银行业协会评为2011、2012、2013年“服务三农和小微企业二十佳金融产品”,是全国四家连续三年获此荣誉的省级农合机构之一。四是创新信贷产品支持边民和沿边企业生产经营,截至2015年5月末,龙州、大新、凭祥、那坡、宁明、靖西、防城港和防城区等八个县农信社共对当地2.4万户沿边居民提供生产经营等贷款共计20.37亿元。五是开发理财业务,拓展代理黄金买卖、基金、债券专卖、第三方托管等金融业务,大力拓展分红型保险业务市场。

  三、深化现代金融体系改革,加快建立金融服务平台。加强货币流通、深化金融合作,是“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重要支撑,广西农信社充分用好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平台,推进建立金融服务平台。一是大力推进省级联社管理体制改革。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不遗余力推动自治区联社管理体制改革创新,积极把加快组建广西农村商业银行工作纳入国家战略和自治区政策框架内推动实施。二是不断做大做强做优县域农合机构,以股份制为主导方向,因时制宜、因地制宜地引导符合条件的农信社、农合行达标组建农商行。着力重点把沿边为主15家农合机构改制组建农商行,已有崇左桂南农商行、龙州农商行等6家实现了开业。目前全区已组建17家农商行、16家农合行共33家农村银行,农村银行家数占比位居全国第9、西部第1。三是加快建立金融服务平台,为个人、企业提供灵活的金融服务。组织开展实施跨境人民币业务平台建设工作,争取在广西金融电子结算综合业务系统的原有功能上增加人民币跨境支付结算功能,为广西农信社提供办理跨境人民币业务途经和渠道。南宁市区农信社已于2015年一季度正式开展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实现了零的突破。

  四、大力推进普惠金融服务,不断降低居民享受金融服务成本。一是扩大贷款覆盖面。为适应农村经济发展需要,帮助更多贫困地区农民发展生产、增收致富,我们适当提高农户小额信用贷款额度。区联社成立以来累计有693.25万户农户在信用社获得贷款,占全区农户总数的66.21%。2015年5月末农户贷款余额985.61亿元,约占全区银行同业的76%。二是完善金融服务渠道。2010年一举填补了全区37个金融服务空白点,实现了营业网点覆盖全区所有乡镇,县域以下网点占比86.9%;截至5月末,安装各种自助设备5440台、POS机43360台,其中布设在行政村便民服务点的“桂盛通”15136台,打通了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三是免费代发各类支农惠农补贴。为全区近千万农户免费开立近40个项目的各种惠农补贴账户,实现了各项惠农补贴直接发放到农民手中,架起了党和政府联系城乡居民的桥梁,将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送到千家万户。区联社成立以来免费代发惠农补贴5.14亿笔,金额2184亿元。四是惠民利民大幅减费让利。在全区实现北部湾经济区四市银行服务收费同城化。推出“桂盛卡全球ATM取款免费”等17项惠民措施,每年让利社会1.62亿元。下调小额农贷的利率,如对库区移民生产生活贷款一律执行基准利率下浮10%;困难农户子女上学、治病医疗、扶贫开发等扶贫济困的农户贷款执行基准利率;一般农户贷款利率上浮幅度不得超过10-20%,每年为农户节约利息10亿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