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太钢成为国家工业产品生态设计首批试点企业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7-06

  日前,工信部公布了国家工业产品生态设计试点企业(第一批)名单,全国41家企业列入试点,山西太钢榜上有名,成为山西省唯一入选企业。

  生态设计是按照全生命周期的理念,在产品设计开发阶段系统考虑原材料选用、生产、销售、使用、回收、处理等各个环节对资源环境造成的影响,力求产品在全生命周期中最大限度降低资源消耗、尽可能少用或不用含有有毒有害物质的原材料,减少污染物产生和排放,从而实现环境保护的活动。生态设计是实现污染预防的重要措施,要求企业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要求,开发、制造符合国际市场需求的绿色环保产品,创新绿色技术,不断提升产品国际竞争力。

  作为全球最大、工艺技术装备水平最高、品种规格最全的不锈钢企业,太钢坚持绿色发展,以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为支撑,实现污染预防并持续改善环境,提高能源利用效率,让绿色发展成为公司新的发展方式、新的效益增长点和竞争力,走出了一条钢铁企业与城市共融的和谐发展之路。太钢具备推进生态设计的良好基础。多年来,太钢围绕绿色发展目标,坚持走产品高端化、绿色化和特色化的发展道路,实施绿色发展战略、加强宣传培训,提升全体职工以及供应链企业的绿色低碳发展意识;大力发展以不锈钢为主的清洁、高效、节能型绿色产品,降低资源消耗强度;发展循环经济,实现全流程清洁生产,减少污染物排放,打造创造价值、富有责任、备受尊重、绿色发展的都市型工厂,全力建设全球绿色钢厂的典范。

  试点期间,太钢将加大生态设计产品的研发,打造绿色产业链,节能高效型产品占到钢材总量的85%以上,让绿色产品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形成完整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实现固体废物100%综合利用,废水全部循环利用,污染物排放指标达到国家排放要求;完成生态设计制度和平台建设任务,成为行业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绿色发展典范,引领全球不锈钢行业生态设计发展方向。

  据悉,国家首先在钢铁、有色、石化、建材、机械、电子电器、汽车和纺织8个行业进行生态设计示范企业创建工作,坚持试点先行、科技支撑、企业主体,要求树立源头控制理念,引导并支持企业加大投入和推广力度,把开展生态设计作为提升产品竞争力、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措施,加强政策支持和引导,建立有利于企业开展生产设计的政策和市场环境。通过试点,积累相关经验,逐步拓展产品范围,丰富评价内容,不断深化工业产品生态设计。今年,初步建立政策引导与市场推动相结合的工业产品生态设计推进机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