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公交集团在城市综合交通体系中科学定位、协调发展

文章来源:青岛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7-14

  现代有轨电车、地铁等交通方式即将投入运营,青岛市城市公共交通系统将由传统的单一地面型向综合立体型转变。在交通运输体系结构调整时期,青岛公交集团作为地面常规公交的主导企业,提前筹划,明确定位,与多种客运方式分工配套,加快运营转型升级,实现合作、协调、共赢发展,多种运输方式把乘客送到岸港站,公交配套把乘客送到社区家,发挥公共交通整体效能。

  与铁路合作,实现全时段对接。青岛公交集团与青岛火车站建立直接战略合作关系,通过优化火车站周边公交线路、开通夜公交等措施,实现公交与火车的全时段对接。在火车站周边运营公交线路24条,辐射全市、连通西海岸。开通8条夜班公交车,对接末班火车。集团与青岛火车站建立信息互通机制和应急处置机制,针对火车晚点、恶劣天气等特殊情况,调集车辆、调配运力,增加公交班次,解决晚点火车旅客滞留问题。目前,与铁路合作的公交线路年运输铁路旅客8.5万人次。

  与地铁配套,实现高效融合。青岛公交集团拥有全面、庞大的线网、站点等资源优势,在地铁线路上方编织了纵横交错的公交网络。仅地铁3号线沿线一公里范围内,公交线路即达到110余条,距离3号线22个地铁进出口站500米范围内的公交站点90余个。集团与青岛地铁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地铁配套的首条公交线路18路线已开通运营。集团将进一步加强与地铁的融合配套,将公交灵活性、延伸性的优势与地铁快速、大运量的特点结合起来,实现地面常规公交与地下轨道交通的高效融合。

  与有轨电车衔接,实现一体化发展。青岛公交集团作为有轨电车唯一承运单位,在北部区域已运营公交线路50余条,同时开通了城阳到即墨、城阳至红岛、高新区的公交线路,胶州湾北部区域实现了公交网络化。在庞大的区域公交线网资源基础上,集团一直参与有轨电车项目的建设等工作,适时优化调整周边公交线网和站点布局,实现地面公交与有轨电车的无缝对接。

  与相邻区域公交联动,实现统筹发展。青岛公交集团积极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加快与即墨、黄岛等区域公交线路的互联互通和联动发展,即墨市民可换乘至城阳区及市内主城区其他区域的公交线路。线路年客运量达546万人次。集团加强与西海岸真情巴士集团的合作“菜农公交”线路无缝对接,解决了民生难题,日均客运量2.2万人次。

  在城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青岛公交集团将顺应发展趋势,积极转型升级,科学定位,与其他交通方式分工协作、配套衔接、连续贯通,为城市发展和市民出行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