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夏季森林火灾扑救取得阶段性胜利

文章来源:内蒙古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7-20

  7月17日下午,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夏季森林防火扑救前线指挥中心召开阶段性总结会议,认真总结前期扑火经验,进一步分析研判夏防形势,部署下步防范措施。森工集团董事长、森工集团(林管局)党委书记张学勤,武警内蒙古森林总队副总队长姜德明,森工集团副总经理田凤奇参加会议并作讲话。

  张学勤指出,今年夏防形势之严峻、突发火情之多、连续扑火时间跨度之长、调动扑火队伍之频繁,在林区扑火历史上非常罕见。面对多火场同时作战、多局联动作战、警民地空协同作战的复杂局面,森工集团(林管局)森林防火指挥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领导的重要指示精神,靠前指挥、精心组织、快速反应、重兵投入、及时到位,保证了扑火工作科学指挥、有序推进、高效扑救。在一个月零两天的时间内,广大武警森林部队官兵、林业扑火队员克服地域偏远、高温炎热、地形复杂、运兵困难等诸多困难,攻坚克难,连续奋战,圆满完成各项扑火任务。截至7月17日,林区共扑灭夏季雷击火灾35起,实现“当日火、当日灭、损失小、零伤亡”,从发现火情到实现合围平均用时15小时20分钟,从切入火场到实现合围平均用时7小时30分钟,创造了在偏远无路、扑救困难、火情连续爆发的原始林区实现快速灭火的成功战例,把火灾损失降到最低程度,有效保护了森林资源。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主要得益于上级领导、地方政府和林业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得益于警民协作、地空配合、指挥高效,得益于各有关方面的同心协力。

  张学勤表示,在扑火救灾中,再次证明武警森警部队是一支威武之师、文明之师、胜利之师、仁爱之师,不愧林区“绿色守护神”的光荣称号。武警森林指挥部郭建雄副司令员率武警内蒙古森林总队总队长曹龙、副总队长姜德明亲赴火场一线督战;武警内蒙古大兴安岭森林支队接受任务后,军政主官成立三级联指,科学调度、高效协调,现场指挥、忘我工作,调集支队所有大队官兵快速集结、迅速出击、奋力扑救。在灭火作战中,支队官兵服从命令、科学指挥,作风过硬、敢打敢拼,充分发扬了森林部队“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克服了地域偏远、高温炎热、地形复杂、运兵困难等诸多不利因素,与广大林业森林消防队伍密切配合、并肩战斗,不畏艰辛、攻坚克难,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内,多次转场,连续作战,做到了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充分展示了人民军队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不怕牺牲的过硬作风,由衷体现了森警部队爱林如家、警民情深的高贵品质,为保护祖国北疆生态文明亮丽风景线、维护林区社会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林区广大防扑火指战员、干部职工、各类扑火队伍以实际行动践行了“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大兴安岭人精神。面对严峻的森林防火形势,发生火灾的北部原始林区管护局、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相关森工公司(林业局)森防指高度重视、靠前指挥,顾全大局、勇于担当,处置及时、调度得当,重兵投入、扑救迅速,火场清理到位,确保扑火安全;各联动作战单位服从指挥,不讲条件,不讲代价,按时集结,火速驰援;广大森林公安干警不畏艰辛,密切配合,第一时间赶赴火场,及时调查火因,快速侦破火案;根河、满归航空护林站准确观察火场,科学运送兵力和给养,实施吊桶灭火作业,充分发挥了航空护林的空中优势。这些单位均表现出可贵的团结协作精神,为快速灭火作出了应有贡献。

  姜德明表示,武警内蒙古森林总队依林而建、依林而生,做好防扑火工作是职责所系。多年来,内蒙古森工集团(林管局)党委、森工集团(林管局)高度重视和支持关心部队发展建设,不断在财力、物力和政策上给予最大支持,为部队发展建设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形成了“事业上一条心、工作上一盘棋、指挥上一体化、感情上一家人”的良好局面。森林部队将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严阵以待,积极备战,做好长期战斗的思想准备,继续执行靠前驻防措施,随时准备应对可能发生的突发火情,更好地履行保护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光荣使命。

  田凤奇要求,虽然林区夏季扑火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从气候条件看,还有发生夏季雷击火的可能。林区各地立即进入夏季森林防火特别紧要期,要像抓春防那样抓夏防,除必要的旅游点外实行封山戒严管理。同时,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情况,加强瞭望监测和巡护,严格火源管理,适时开展“三清”,强化调度值班,专业森林消防队伍严阵以待。一旦发生森林火灾,快速集结,重兵出击,科学扑救,确保当日灭火。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