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建工加快技术创新提升持续发展核心竞争力

文章来源:上海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7-21

  上海建工集团近年通过积极推进智能建造、BIM技术应用和装配式建筑技术等,加快技术创新提升持续发展核心竞争力。

  一是围绕建筑施工技术“全国领先、世界前列”的总体目标,确定“三个聚焦”的重点创新领域。“三个聚焦”即聚焦上海重大工程建设,以信息化为抓手,保障工程安全优质;聚焦绿色建筑和智能建造,提高绿色建筑施工水平;聚焦世界施工技术前沿,努力培育新的核心技术。

  二是打造两级科技创新体系,推进产业化基地建设。集团层面6家市级工程研究中心充分发挥作用;集团工程研究总院和下属11家工程研究院、14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各项研发工作顺利开展,今年重点推进浦东莱阳路产业化基地建设,并积极探索公司化、实体化运作路径,加快形成“产学研用”相结合的科技创新模式。

  三是积极推进绿色低碳智能建造技术研发应用。集团成立了技术应用推广小组,组织制定了绿色建造、智能建造发展规划和实施计划,2014年相关研发投入超过25亿元,获得国家住建部科技示范工程立项11项。并积极参与制定国家与上海绿色建造技术标准规范和绿色建筑标准体系,依托集团的全产业链优势发挥行业引领作用。

  四是积极推进BIM技术实际应用。集团形成了两级BIM工作体系,现有BIM工作室(所)9家。BIM工作组(团队)7家,专兼职从事BIM工作人员近500人,已在70余项重点工程中广泛应用BIM技术,贯穿房产开发、设计咨询、施工建造、运营维护等整个产业链。

  五是加大装配式建筑技术研发应用力度。集团先后完成了23个预制装配住宅项目或小区,总建筑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工程遍及上海、天津、北京、苏州、广州、佛山、长沙、武汉等城市。目前正在承建的预制装配住宅的面积超过40平方米。集团集投资、设计、预制构件加工与建造为一体的周康航基地一5万平方米预制装配住宅(6栋13至18层的住宅楼),已于去年12月动工,将展现“无脚手架施工”的文明场貌,打造成为全市“PC住宅品牌示范项目”。集团下属材料公司构件三厂形成2条固定台模挂板生产线,正承担6个项目预制挂板生产任务;构件七厂等还建有多条地铁管片流水线,并在苏州、无锡、常州和南昌合资建立了4家地铁铁管片厂,其中苏州和南昌的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33%和55%。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