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峡州集团“四大方略”保增长

文章来源:宜昌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7-23

  面对旅游服务业市场疲软,效益普遍下滑的严峻态势,湖北峡州集团以“四大方略”破解经营发展难题,不仅收购托管了一批酒店、景区、旅行社,形成了“一个核心,五个支点”的大旅游发展格局,而且,2015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利润同比增长27.14%、16%。

  近年来,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反腐治奢呈现前所未有的力度,带来宾馆饭店和旅游服务业全方位振荡。公务接待大幅下降,消费标准越来越低,宾馆入住率下降,景区客源减少,旅行社组团业务下滑成为全国酒店、旅游服务业的普遍现象。

  面对困境,湖北峡州集团“一班人”,展开市场调查研究,冷静分析形势,及时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有针对性地围绕景区、旅行社、酒店三大版块做文章,在内控管理、节能降耗方面狠下功夫。

  ——整合要素,景区资源“一线串珠”。2015年上半年在市场低迷的情况下,立足自身基础和景区营运管理经验,通过资本运作,并投资800万元,先后有效盘活宜都清江古镇景区资源,一期正式对外正式营业,并启动了二期土地收购和规划设计工作。同时,成功收购长阳清江石柱观风景区资产,完成了征地补偿和前期相关工作。从而打造了以天龙湾为核心,以清江古镇、百岛湖、禹王宫、石柱观、巴人寨为支点的综合性旅游度假产品,形成了“一个核心,五个支点”的大旅游发展格局。景区版块四条旅游线路全线开通,“清江天龙湾休闲度假游”、“清江石柱观探险观光游”、“清江百岛湖体验观光游”、“清江古镇民俗风情游”,广受市场青睐。景区上半年营业收入、利润已完成全年目标的70%。

  ——跨境融合,旅行社渠道全面拓宽。多年来,“散单缓”的旅游格局一直困扰着宜昌旅游事业发展,为提高资源效率,拓展旅游市场,峡州集团所属的湖北武汉峡州国旅、湖北海峡国旅,立足集团拥有的景区资源优势和酒店配套优势,确立目标市场,搭建了以华中市场为核心,以华东、华南、华北、西北、西南市场为主要客源的渠道架构,全面拓展国内业务。与此同时,打通境外渠道,开拓境外市场,实现了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双轮驱动”。

  夷陵旅行社、深圳峡州国旅,创新体制机制,科学构筑营运模式,瞄准目标,强力开发区域客源市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实现与客源市场的无缝对接,增强了市场的核心竞争力。1-6月,旅行社游客接待量同比增加8.9%,营收同比增加9.4%,利润同比增加11.5%。

  ——调整策略,酒店经营稳步提升。一方面,根据大众消费市场增加的态势,集团所属家酒店调整产品结构和价格体系,高、中、低消费并举,并注重发挥旅行社渠道和网络渠道优势,实现线上线下的有机融合,有效网罗客源,提高客房入住率和酒店就餐率。另一方面,抢抓经营淡季对主体酒店实施硬件设施改造,始终坚持“顾客至上,质量第一”的经营理念,以产品常新,葆企业常青。近几年,集团投入相应资金,不断完善产品配套功能,提高产品品质。上半年,酒店营收、利润实现“双过半”。

  ——规范管理,节能降耗增效益。“一颗子儿掰着花,一分一厘省着用。”面对消费市场的持续低迷,峡州集团从经营管理者到普通员工,把节能降耗、降本增效摆在首位,对酒店、景区、旅行社,统一资源配置和调度、统一实施人财物管理,严把原材料成本关、节能降耗关、财务控制关,困境中做到不停业、不裁员、不减薪,每年按比例上调工资和社保基数,确保了各二级公司的正常经营,有效地调动了干部职工的积极性。2015年上半年通过加强与财政、税务、银行和县市政府的有效对接,利用现有资源平台和相关政策,争取融资和政策补贴资金3000多万元,增强了实力,促进了企业快速发展。

  谈到峡州集团未来发展,董事长柯新宇雄心勃勃,他说:峡州集团作为湖北省上市后备企业,近几年发展已奠定基础,加快推进上市进程已时不我待。下一步峡州集团将以资源整合为契机,以“三大版块”为支撑,以资本营运为突破口,以酒店规范营运、景区项目发展和旅行社渠道拓展为着力点,充分发挥品牌优势、产业优势和资源优势,以大旅游促进大发展,在做大做强做优中培育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