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兖矿集团市场化导向创新经营管理机制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8-03

  针对当前面临的形势,山东兖矿集团坚持市场化导向,创新经营管理机制,全面提升企业经济运行质量和水平。

  一是全面推行竞聘授聘经营。按照“管少、管准、管住、管好”的原则,赋予专业公司经营自主权,实行3年经营目标责任考核。对部分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实行公开竞聘,实施以自主组阁、自主经营、自主用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为特色的“五自”管理模式。上半年,26家竞聘经营单位减亏增盈5.35亿元。

  二是实现内部市场化建设全覆盖。将市场化机制引入企业管理,构建七级市场主体和定额、价格、计量、仲裁“四大体系”,分产业编制内部市场化建设指导模块,完善动态管理、调度、考核机制,基本走上规范化运作轨道。

  三是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选择6家权属公司作为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完成金通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上半年利润总额同比增长5.6倍。对中垠地产公司项目实行管理者参股投资、一项目一结算。做好7家公司上市培育工作,新风光公司预计8月份实现新三板挂牌。

  四是发挥资源协同效应。打破行政化业务分工模式,完成机电装备、物流贸易、房地产等资源整合。组建立井大修、煤化工检维修、后勤服务等专业化队伍,提高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和协同创效水平。深化物资集中采购,累计清理中间供应商6,500多家,采购价格降低15%。实行矿区生活物资统一配送和公务出行委托管理,年可节约成本6,000万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