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焦煤汾西矿业水峪煤业六个“转变”夯根基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8-06

  山西焦煤汾西矿业水峪煤业从安全责任制、隐患排查、现场管理、班组建设等六个方面夯实安全生产根基。

  一是安全责任制条目化向问责制转变。该公司将年初安全工作任务逐项分解,定任务、定时间、定单位、定责任人,将工作目标逐级落实到各科室、队组、班组、岗位,做到人人头上有责任,个个身上有担子。严格执行科室、区队、班组、岗位“四级安全责任制”,一级管一级,一级抓一级,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对发生安全事故的严格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进行事故责任调查分析,分清责任,严肃处理。

  二是隐患排查由告知检查向随机抽查转变。该公司深入开展动态检查活动,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井下各工作面进行突击检查,所查问题全部对标进行预罚款。检查组加大作业现场动态监督检查力度,重点对探放水三项制度落实、顶板支护、监控设备悬挂、机电设备管理等进行突击检查。在检查过程中,对隐患的制造者或反复出现的安全隐患零容忍,重处罚,严肃责任追究。

  三是监督检查由静态单一向动态循环转变。该公司实行领导干部“挂牌督查”责任制,将生产科室领导分专业、分组挂牌到队组,强化隐患问题的督促检查,落实整改。推行安全责任监控和安全信息监控,对不同层次的安全管理人员上岗情况和各个区队、地点的不安全隐患实行“动态循环”控制,努力消除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和环境的不安全因素。

  四是现场管理由形态质量向内在质量转变。在生产早调会上对质量标准化每日一题进行抽查,在井下、生产辅助队组开展质量标准化“动态检查、动态整改、动态达标”活动,在开掘队组实行“锚杆锚索一条线、轨道铺设一条线、皮带输送机一条线、电缆吊挂一条线、风水管路一线、风筒吊挂一条线”六条线管理。今年3月份,创新性地在井下辅助队组开展了“质量追踪”管理,对井下工程质量、工作面标准进行“追踪”管理,上追管理者,下追操作者,对带班长、跟班副队长、验收员和队长、书记以及包保干部,各专业组组长等都要进行责任追究。

  五是班组建设由生产任务型向安全生产型转变。该公司严格班组长准入,对95名班组长下达任用聘书;严格班组建设考核,从安全管理、质量标准化、隐患排查治理、生产任务、职工培训等8大项22小项内容考核,奖优罚劣;在班组建设上积极探索、创新工作,在开拓二队成立大学生班组,提升了班组整体素质。

  六是专业会战由常规管理向重点突出转变。该公司强化“一通三防”,搞好矿井通风系统优化;开展综合防尘质量标准化达标活动,杜绝通防事故的发生。超前编制落实防治水措施,严格按照探放水设计进行施工。大力整顿运输秩序,规范使用各类安全设施,加强小绞车使用和设备起吊、装车、捆绑等重点环节的安全管理。开展机电、综机、皮带管理专项治理会战,提高设备运行、检修维护、安全管理质量。加大对地面重大危险源的监控力度,加强地面防火、交通管理、雨季“三防”等工作,确保矿井安全生产长治久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