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森工集团阿里河林业局做大做强“菌产业”

文章来源:内蒙古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8-11

  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后,如何让“绿水青山”带来“金山银山”?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阿里河林业局按照林区“3598”发展战略,推进“五大基地、三大龙头”建设,以市场为导向、以特色资源为依托、以科技为支撑,做大做强以“短、平、快”为优势食用菌产业,今年,全局食用菌培植规模达到755万袋。

  在内蒙古森工集团阿里河食用菌产业科技园区,一架架食用菌大棚里,品质优良的黑木耳、松杉灵芝、猴头菇、滑子菇茁壮地生长着。

  2014年,为了扩大食用菌产业生产规模,加快食用菌产业向规模化、专业化、工厂化生产方式转变,阿里河林业局兴建了食用菌产业科技园区,自筹资金购买了锯末粉碎机、自动化装袋、窝口设备、灭菌设备和高标准的净化接菌设备,年生产能力可达到400万袋。产业科技园区主任陈士杰告诉记者,截至目前,产业科技园区已建食用菌大棚54架,共生产各类食用菌包总数达301万袋。为了解决品种单一的问题,阿里河林业局先后成功引进黑木耳“宏大2号”、松杉灵芝、猴头菇等食用菌新品种,现在长势良好。

  新品种的成功培育起到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阿里河食用菌产业科技园区这条生产线的有效运营使阿里河地区的菌包生产走出家庭“小作坊”模式,走上集约化生产道路,有效地促进了当地食用菌产业的发展。同时,阿里河林业局还组织人员到吉林蛟河、辽宁庄河、青岛大沽河流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参观考察了全国较为先进的食用菌生产、销售基地。参加了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展战略分享会、2015年中国(青岛)国际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市场流通峰会产业市场流通峰会,开阔了视野,增添了干劲,坚定职工发展食用菌产业的信心。

  “转型发展我先行,产业带动当先锋”。走进兴阿林场食用菌场,醒目的条幅映入眼帘。

  大棚内,一排排菌袋整齐排列,一簇簇金黄色的滑子菇“竞相绽放”,缀满了菌袋。今年,兴阿林场共培植滑子菇20万盘(袋),其中,在传统盘载方式的基础上,新引进袋载滑子菇4万袋。兴阿林场主任李景泉介绍说,袋载的培植方式可以实现机械化生产,提高产品成品率,具有料袋紧实、出茹品质好、节约菌种等特点,它的生物转化率高,干料和鲜菇的转化率能够达到90%以上,这不仅可以大大提高滑子菇的产量,还能实现效益最大化。”

  看着长势喜人的滑子菇,林场职工宗国强脸上挂着喜悦的笑容,“去年,在林业局的支持下,我承包了10万袋滑子菇,并学习了滑子菇栽培技术,挣了8万多元钱,今年滑子菇的市场价格更高了,我承包的15万袋滑子菇,收益会比去年多很多,单位职工和附近的农户也向我咨询滑子菇的培植方法,大家都想发展食用菌产业呢。”

  食用菌产业让职工群众尝到了致富的甜头,宗国强只是阿里河林业局广大种植户中的一个缩影。早在2013年,兴阿林场就根据林业局的安排和部署,转变思想,发展转型产业,建成滑子菇大棚20栋,常温灭菌锅2个,养菌室2栋。2014年,兴阿林场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在全局范围内首先进行了滑子菇的培植,共投入资金27万元,培植滑子菇15万盘,经过精心的管理、培育,滑子菇喜获丰收,共实现销售收入55万元,净利润28万元。

  林场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坚定了职工发展食用菌产业的信心,今年,兴阿林场共有12名职工积极参与到食用菌培植产业当中。

  李景泉告诉记者,以前林场培植的滑子菇主要由当地的商贩收购,由于销售渠道单一,销售价格始终上不去。为了畅通销售渠道,保证食用菌种植户获得最大的经济效益,今年4月,阿里河林业局组成考察组,前往滑子菇干品批发地吉林黄松甸及滑子菇盐渍出口经销地辽宁大连进行考察洽谈,并初步达成合作意向,如果销售渠道畅通,食用菌的收益将会翻倍。

  如今,阿里河林业局食用菌产业已初具规模,为了拓宽市场,打开销路,阿里河林业局通过招商引资组建鲜卑鲜食品有限公司,对食用菌、林下野生浆果、蔬菜等进行精深加工,将以欧洲为主要销售市场进行产品销售。

  鲜卑鲜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成和说:“在大兴安岭林区投资建厂具有明显的资源优势和气候优势,这里昼夜温差大,四季气候分明,空气和水源清洁无污染,培植出的食用菌品质上乘,符合精深加工的要求,具有发展有机食用菌的显著优势,公司建成后生产规模可达到2万吨左右,可以与当地菌种厂、食用菌基地合作,达到公司和农户的双赢。”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