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冀中能源股份公司12项改革举措力推企业提质增效稳健运营

文章来源:河北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8-14

  日前,河北冀中能源股份公司召开下半年工作会。会议确定,年底前,公司将重点在人力资源、体制机制、经营管理等方面实施12项重点改革,以深度发掘效率和效益,全面激活要素和潜能,推动企业稳健运营。

  公司将人员“出口”、“进口”、框架结构和分配机制列入改革重点,依法清理清退长期工伤、长期病假、长期学习、长期旷勤、长期外借、在册挂名等人员。以自愿离职人员托管,临近法定退休年龄内部退养,特殊工种和具备病退条件人员及时退休,大刀阔斧载减冗员;以压缩管理层级,合并管理部门,对各层级的管理机构、管理岗位和操作岗位重新定岗、定责、定员和定编,构建精干高效的管理团队和员工队伍;以对富余人员实施转岗分流、待岗培训瘦身提效。为控制人员规模,增强激励动能,还对生产经营规模扩大或业务拓展,确需增加人员的单位,坚持优先从企业内部人员中调剂,并将通过薪酬制度和分配结构调整优化,建立起负有激励机制的薪酬体系和分配制度。

  公司打破传统和固有的管理模式,对外埠单位取消外派工作处建制,并对驻外埠合资企业股东代表、董事、监事及高管加强管理,以多层面增强履职能力。同时,将控股企业的人财物产供销纳入管控体系,并对缺乏有效竞争力、发展前景不明、亏损严重的非煤企业,依法采取股权转让、全面托管、关停退出等方式止住“出血点”、减少亏损源。为更好地拓展发展空间,并实现人员有序分流,还在改革中成立专业化公司,对内承揽工程、输出劳务,对外输出管理、技术和服务;成立专门机构,以股权多元化整合优质煤炭资源,增强后劲;引进外部资金、技术和管理,合建具有竞争优势的非煤企业,增收创效国;剥离矸石电厂、机修厂等非煤厂点,食堂、招待所、宾馆、职工宿舍等与生产无关的摊点,供水、供电、供暖、物业等社区物业,为主业瘦身,为发展蓄势。

  公司应用上市公司融资平台和其它融资方式,最大限度提高融资能力;将公司所有资金的收支纳入预算体系,全面推行资金预算管理;严格会计科目设置和各类财务数据归类,以改革改进财务管理,确保资金链安全。减少供销管理层级,释放公司和矿(厂)两级管理团队的积极性、能动性,以简政放权,改革改进供销管理。同时,以生产作业单元为基础,建立覆盖生产经营全过程的全面预算管理体系,通过对计划管理、经营调度、分析考核、兑现奖惩的严密控制,构建成集约高效的运营机制。为确保职工在企业困难条件下大病能医治、子女不能上学,还对困难职工帮扶标准和制度进行完善,并建立全覆盖的帮扶档案。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