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公交集团以“互联网+”创新企业基础管理

文章来源:青岛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8-28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大数据运用正从更高层次推动着企业经营管理的创新。在互联网+大数据时代的背景下,青岛公交集团在不断探索、实践、创新中逐步建立了包含多种网络和25个应用系统的庞大的智能管理“云”平台,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的管理质量和效益。

  ERP系统再造管理流程。青岛公交集团对企业生产管理流程和信息系统进行梳理整合,先后实施了营运管理、机务维修、物资供应、安全管理、人力资源等14个功能模块,推行流程数据化管理,实现信息资源的最大限度共享,系统的各项功能和实用性已充分显现,青岛公交成为全国同行业较早实现ERP智能化管理的企业。

  智能决策分析系统融入管理评价体系。企业决策分析系统反馈评价体系的考核效果,跟踪指标数据的变化,及时修正和调整指标体系,使之符合企业生产管理需要。目前,已实施了营运数据分析、人力资源数据分析、保修数据分析、IC卡数据分析、物资数据分析、管理指标分析、员工信息发布等模块。经营管理评价体系与决策分析系统的互动,使管理目标、管理措施、管理效果都以数据显示,推动了企业经营管理的数据化水平。

  智能查询系统助推信息服务发生蜕变。青岛公交集团在全国率先推出了公交智能出行查询系统,通过手机、PAD等移动终端随时查询所乘线路车辆的运行情况,随时随地查询车辆的实时位置、上下行方向等信息,目前每天上线查询量超过150万次,为乘客合理安排出行方案,减少在公交车站等待时间提供极大方便,提高了出行效率。

  2015年,随着企业信息化和智能化的不断深入,青岛公交集团推出了“巴士通”手机APP管理系统,在车厢、场站大力建设移动WIFI,不断加强网络安全设备投入,提高企业网络的稳定性和安全性。目前已有近万名一线驾驶员、乘务员、调度员等岗位职工使用。青岛公交“巴士通”的启用,实现了移动互联形势下的管理创新,开启了公交企业管理新模式,一线员工对企业管理的参与度大幅提高,管理层次被压缩,生产数据也不再模糊,启动了企业创新发展的引擎。

  在移动互联的时代背景下,青岛公交集团顺势而为,与海信集团合作,共同组建了公共交通信息技术研究机构,在智能交通领域,针对公交业务需求、行业关键核心技术等方面,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多领域的战略合作和研究应用,为“互联网+”引领城市公共交通的智能化创新奠定了基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