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太钢:改革催生的蜕变与成长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9-01

  撬动内外活力杠杆,锻造全流程竞争力,体现一家企业现代化程度的,除了科技,更要看它的管理。

  从全面预算、绩效评价、薪酬体系设计到公务用车改革,从内部市场化改革到与外部市场接轨,改革如影随形,催生着山西太钢的蜕变与成长。

  全员营销 发现自己的问题

  从2014年年初开始,太钢扎实推进以市场为导向、以创造价值为中心的管理机制和流程变革,撬动内部和外部的活力杠杆,加快由生产经营型向价值经营型转变,拉开了新一轮深化改革的帷幕。太钢形象地将此轮改革概括为“三力”——传递市场压力,增强干部动力,激发全员活力。

  面对严峻的钢铁行业形势,太钢一只眼睛“盯”市场,瞄准附加值高的产品,另一只眼睛“盯”成本,尽可能的将生产成本降下来。在采访过程中,上到董事长下到一线工人,“降成本、跑市场”是使用频率最高的一个词。

  太钢型材厂牛瑞新对此事理解得最深:“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和关键操作人员都要跑市场,切身感受市场和客户需求,从中发现自己的问题,找到自己的定位。”

  他接着说:“刚开始时,大家还有些不理解、不情愿,因为多年来,跑市场、拿合同一直是营销部门的事”。

  他回忆:“不跑不知道,一跑吓一跳,与用户面对面接触后才真正明白:市场形势很严峻,用户要求很苛刻,只有比别人多走一步,快走一步,才能抢回一个单子。”

  产销研联合出击市场,将企业与市场的距离无限拉近,不仅巩固了困难形势下的客户关系,更重要的是,一条条市场信息和一个个客户的需求回到了厂里。在价值经营和价值创造的驱动下,型材人找到了品种优化升级的方向。

  今年上半年,太钢型材厂质量异议同比降低了60%还多,接踵而至的订单,让型材厂职工尝到了市场化改革的甜头。

  对于公司倡导的全员营销理念,太钢不锈热轧厂有着自己独到的理解。他们认为,全员营销是要让所有的职工都能站在用户的角度考虑问题,都能在面对一份订单时多问几个为什么,真正理解用户的需求,把好自己的关口,让每一个用户满意。

  一位对市场和客户感受颇深的技术人员给记者讲了一个故事。有一次,厂里接到一个明确标着要求宽度为1449毫米的“奇怪”订单。客户为什么要订如此精确度的钢板,难道1450毫米的板子不可以用吗?要是在过去,谁都不会在意。而现在,遇到不理解的订单,大伙都有了问个究竟的习惯。经过与客户沟通,终于明白了。原来,这是客户的一个出口订单,老外做设计时度量单位用的是“英寸”,客户为了方便厂家,就转换成了国内的度量单位“毫米”,也就有了这个“奇怪”的数字。

  疑问打消了,客户的认真程度也教育了厂里的职工,大伙干起活来心气也顺多了。久而久之,“用户有毛病”的口头禅在厂里越来越少了。因为,大家的心与用户的心贴在了一起。

  体制高地 锻造出新竞争力

  太钢营销部部长尚佳君说:“困境是倒逼企业进行改革创新的契机,可以说,目前太钢市场化改革形成的体制高地锻造了太钢新的竞争力。”

  市场的出口找到了,如何降低生产成本,锻造全流程竞争力,太钢的动作从容而有力。

  在太钢的预算表上,有两个最重要指标,除了盈利,另外一个则是降本增效。眼下,盘活资源、物尽其用、降低成本在这样一个双千亿企业中显得异常重要。

  在太钢不锈热轧厂,流传着一个“特护”链条的感人故事。原来,加热炉每次出钢开启炉门时,炉口上方的链条都要承受近千度的炙烤,而这样的开启平均每天要有300次以上,加之链条受炉内灰尘的侵蚀,致使链条的损耗很大,更换频繁。

  以往,谁都没有太在意链条更换的事,该换就换,没什么说的。但是现在,厂保障机械一组的职工算起了细账:一根链条并不值几个钱,但更换链条需要停炉降温,每换一次,就要损失近10个小时的生产时间,还会影响质量。

  为了减少链条更换,他们开启了对本已超周期服役链条的特护之路。一根链条由44节链子组成,每一节链子上又有8个链板,链条长期在高温条件下运行,链板销孔磨损严重,有的链板已经拉长变形甚至断裂,必须拆掉坏链板重接链条。

  过去是一个链板变形和断裂了,就更换整根链条。现在,要更换损坏的链板,延长链条的使用寿命,这下区域负责人尹韩勇可苦重了,对炉内链条的日常点检成了他重中之重的工作。特护的这段时期,尹师傅每天要上炉顶点检好几次,仔细观察每一块链板、每一条销子,及时加注润滑油……完成一个检查过程,至少需要等待炉门开启两次以上,这也就意味着他要被炽热的炉温烤上两次。

  尹师傅苦重不说,班组组织更换链板则更是人所共知的苦差事:任何一块链板对不准链条就接不起来,一个销子没有穿好,活儿都是白干。必须一节一节地找、一片一片地对,再一环一环地检查确认。这些操作都需要在炉口上方的高温环境里完成。每一次作业说起来是由4个人共同完成,其实是两人一组倒着干,他们在与高温拼体能、拼速度、拼耐力。

  辛苦换来了收获:就这样修修补补,这根链条硬是坚持了22个月。而以往,最长时间也不会超过一年。

  职工们说,接链条的活儿受苦不少,但省下了大量时间,不耽误生产,不影响质量,看到眼下这市场行情,厂里经营又这么难,我们虽苦了些,但值得!

  太钢董事长、党委书记李晓波说:“这不是简单的换链条与接链条,而是一种精神,一种主动进取、顽强拼搏的精神,是生动而实在的主人翁精神。”一个简单的链条“特护”故事,让我们找到了不锈热轧厂绝处逢生的真正原因。

  算明白账,干明白活,这就是太钢推行的价值内部市场化改革,一根链条增强了每个人降本增效的责任意识,更逼着他们从生产到经营转变。

  改革教育了职工,也让企业在艰难的形势下奋力前行。今年上半年,太钢不锈钢产量同比增长4.2%,其中出口同比增长3.5%,改革正在成为太钢全员的自觉行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