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水务集团搭建“五大平台” 创建和谐企业

文章来源:青岛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9-07

  按照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要求,青岛水务集团属建设公司通过搭建“发展、人才、文化、关爱、安全”等五大平台,积极创建和谐企业,形成了职工与企业共谋发展、共享成果的良好局面,获得了“市级劳动保障诚信示范用人单位”、“市级精神文明单位”、“省级优秀市政工程施工企业”等多项荣誉称号。

  一、以发展凝聚力量,为创建和谐企业奠基。根据行业特色搭建职工建功立业平台,实现企业与职工的和谐发展。一是建立畅通的沟通渠道,增强企业凝聚力。召开职代会,执行厂务公开,建立职工网络互动交流平台,开展中层以上干部测评及企业发展问询活动,抓好了意见反馈和监督落实工作。二是依靠职工开拓市场,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突破供水工程施工范畴,成功承建市区截污管网工程及娄山河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程等,并借助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东风,开辟非洲、老挝等国外工程市场,实现企业转型发展。

  二、以人才汇集优势,为创建和谐企业铺路。通过搭建职工成长平台,为企业和谐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一是从选才、培养等环节入手,实施人才发展战略。以劳模创新工作室为依托,开展“导师带徒”、劳动竞赛、技术比武等活动,提高职工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在青岛市职工技术比武大赛中1人获得状元,2人晋升高级技师。二是从培养创新型人才入手,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成立“青年培训实践基地”,创立科研小组,在市重点项目重庆路工程中,研发预制装配式方井技术,创新解决了现浇钢筋砼井养护时间长,完工后不能立即通车的问题,节省成本60余万元,工期缩短近20天,获得上级部门好评。

  三、以文化引领品质,为创建和谐企业铸魂。一是以“和谐建设”理念为本,建立完善的党政工团组织,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创先争优”、争创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号等创建活动。二是将企业文化建设置于企业发展的战略高度,确立企业文化核心理念,制定《企业文化管理办法》和《企业文化发展规划》,编印企业文化手册和员工手册,建立6S现场管理机制,形成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三是发挥职工主力军的作用,开展以“走进家园、建设家园、洁净家园、爱我家园、温馨家园”为主要内容的系列“建家”活动,扎实推进企业文化建设。

  四、以关爱连结民心,为创建和谐企业造势。一是扎实推进职工权益保障机制。建立职工工资增长机制,完善公开选拔、双向选择的用人机制,健全干部职工间沟通机制,发放民意调查表,审议职工关注的生活福利等问题,深入开展困难职工帮扶工作。近1年,共救助困难职工333人次,发放困难补助金11万余元。二是以“一家人”理念为指导,营造上下平等、随意亲和的氛围。作为施工企业,在数百次接水口施工中,领导班子始终靠前指挥,与一线职工共同劳作。2013年,承建的重庆路工程完成了青岛有史以来在最短时间内实施最大规模新旧供水管道切换工作,保证了全市生产与居民生活不受影响。

  五、以安全筑牢防线,为创建和谐企业护航。一是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生产保障制度。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设置专职和兼职安全员,实行季、月、周学习制度,落实在建工程质量三检制,建立工序交接检验制度、“一天一检”安全检查制度和重点工程督查制度,实施隐患整改制度。二是扎实开展劳动保护工作。设立劳动保护监督委员会,完善劳保用品发放制度,实施职工职业技术业务培训制度,开展“安全生产月”、“查保促”安全生产百日行动等系列活动,增强职工安全生产和自我保护意识,提升公司安全生产水平,为创建和谐企业护航。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