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汽车集团军车托起大国重器

文章来源:陕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9-09

  2015年9月3日上午,北京天安门广场。

  在举世瞩目的纪念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上,20辆车来自陕西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运载着东风-5B核导弹、指挥信息系统装备方队、后勤保障方队、装备保障分队等方阵装备的军车,在万众瞩目下,渐次驶过观礼台。“零故障、零抛锚”,胜利完成任务。

  作为行业内唯一连续四次参加阅兵仪式的重型军车生产企业,陕汽军车见证了祖国的日益繁荣和强盛。

  中国重型军用越野汽车的摇篮

  60年代,中国的汽车工业刚刚起步,国产车品种少,炮兵部队所需的牵引车少,重型越野汽车更是一片空白,“有炮无车也白搭”,这正是我军当时面临的一个严酷现实。当时,火炮、雷达等已研制成功,而与之相应的五吨级牵引军车缺口多达数千辆。

  为改变这一状况,1964年,国家计划委员会决定在西北地区建设重型越野汽车生产厂,自行设计制造五吨级越野军车。在陕西省宝鸡市岐山县曹家乡麦李西沟,五丈原脚下,来自祖国各地的陕汽第一代创业者在1700年前诸葛亮制造木牛流马的古战场,建设起我国第一座重型军用越野汽车生产基地。

  经过砥砺奋进,以“延安250型越野汽车”为代表的国产重型军车应运而生,彻底结束了我军有炮无车的历史。从那时起,陕汽的军车生产水平逐年提高,其产品开始广泛用于牵引、运载各军兵种重型武器装备,以及通讯指挥和后勤保障等各个方面。

  因军而生,依军而强,陕汽控股董事长袁宏明在回顾陕汽一代军车研发时说,“陕汽为军车而建,在特殊的历史背景下,中国一代军车完全靠自主研发,凝聚了老一代陕汽人的智慧”。作为我国重型军用越野汽车最为重要的研发和生产基地,陕汽一直致力于对军用车辆需求的研究,牢记国防使命,不断强化军品意识,紧跟装备发展和实战要求,为部队提供优质服务和保障。在对越自卫反击战、历次抗洪抢险和抗震救灾中,陕汽军车以出色的性能和优质的服务深受部队赞扬。在国家历次重大演习、比武、阅兵等活动中,陕汽军车都承担着重要角色。1984年国庆35周年,陕汽延安牌250型越野汽车载着导弹,牵引着重炮驶过天安门广场,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1999年国庆50周年,陕汽SX2150和SX2190系列重型军用越野汽车组成4个方阵。2009年国庆60周年,凭借着先进的技术、优良的传统,陕汽军车第三次出现在受阅方阵之中,成为重卡行业内唯一三次参加国庆阅兵的企业。

  科技创新筑牢国防基石

  当听说受阅车速要控制在2公里/小时以下,并最好是1公里/小时的时候,陕汽军车研究所四室主任聂文福吃了一惊,一般的军车最低稳定车速5公里/小时,发动机怠速再低的话容易熄火。

  面对此问题,聂文福和他的团队展开了技术攻关,重新匹配设计了动力传动系统,重新设计匹配制动逻辑,在奋战20多天后解决了问题,实现了受阅车既能满足低速行驶,也能用手制动控制车辆走得整整齐齐,满足军方标齐的要求,圆满完成任务。

  “部队从‘管用、耐用、好用’三方面综合考虑,最终选择了陕汽军车,使我们倍感自豪的同时,深感责任重大。”聂文福说。据介绍,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庆典选用的陕汽军用越野车型为军车二代改进型,集成了像电控高压共轨喷射、CAN总线、CTIS系统等大量三代预研军车新技术,并经过严格的地形试验和部队实用试验考核,性能可靠,完全能够满足部队的使用需求,代表了陕汽作为军车生产基地应有的技术水平。

  从1968年三线建厂起,陕汽一直为部队研制生产用于牵引和运载重型武器装备的越野汽车,拥有各军兵种大吨位军用越野车市场最先进的技术平台。有3.5吨、5吨、7-8吨、15吨、25/40吨和60吨共6个载重级别系列的车型,共482个品种型号。目前,陕汽研制开发的军车已累计装备部队5万余辆,占全军同类型车辆90%以上。

  为了适应今后国防事业发展的需要,近年陕汽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借鉴了第一代延安250和第二代SX2190系列军用越野汽车开发的成功经验,积极吸收国外军用车辆先进技术,正在努力开发我国第三代军车——高机动性越野汽车,使陕汽军车不断向着高机动性、高生存性、高信息化、高可靠性、高使用性、高安全性、高环境适应性的方向迈进。

  自2009年以来,陕汽军车研发全面由以产品为中心向以客户为中心转型,以“立足实战需要,开发创新产品”为理念,以正向研发加反向试验验证为手段,建立了生产一代,研发一代,储备一代的完善的3G研发体系。

  以市场需求和标准法规提升为牵引,统筹国内外优势资源,陕汽构建起以企业为主体,高校/科研机构、专业设计公司、供应商、产业技术联盟、海外研发机构、政府等多方协同的生态化研发体系,陕汽从单一产品到整体产业链创新,已建立起独具特色的“产品与技术战略、应用型技术研究、产品平台建设与应用工程”四维科技创新体制。

  如今,陕汽拥有5个整车研发中心,10余个专用车及零部件研究机构。建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技术中心、陕西省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依托这些高端平台,陕汽自主研发突破了整车轻量化、高效节油等行业壁垒,逐步担当起引领行业标准的责任。近几年,所承担科技项目获国家及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十余项,获国家授权专利485项,主持、参与国家、行业标准制定7项。

  过硬品质托起国防重任

  2015农历年收假的第一天,陕汽特种车事业部试制一车间。

  “1509项目”(参加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的陕汽军车)车前人头攒动,来自军方、军研所、军品部的工作人员正围绕下线的车辆开展静态评审,这批车是陕汽特种车事业部提早开工,利用春节假期加班装配出来的。特种车事业部试制车间、调试车间100余人利用3天时间完成了4辆份重点车的装配下线、4辆份的完善及2辆份的交验。

  “能参加阅兵无上光荣,终身难忘”,面对媒体时,受阅者曾这样表达激动的心情,对于曾三次参加国庆阅兵的陕汽来说,从单一的三线军工企业到如今的国内商用车行业骨干企业,军品意识、军车品质已然写入其基因。

  军车标准究竟有多高?据介绍,对车桥的试验,国家标准是80万次,陕汽军车可以达到131.8万次。50多厘米高的垂直路面,军车轻而易举就能上去。军车要能通过60%的坡度,还能在水深1.5米、弹坑、几十米长的大块卵石路面等各种战地行驶。此外,军车要能适应高寒、湿热等各种自然环境的考验。

  如何高品质圆满完成第四次的阅兵车任务?“自接到任务以来,陕汽从生产技术准备到路试对受阅的军车实行了全过程管控。”陕汽特种车事业部生产制造部部长赵明如是说。

  元月份接到了任务,3月份交付部队,要求严、时间紧、任务重。

  为保证任务顺利完成,陕汽成立了“1509”项目组,制定了车辆生产网络计划,要求各单位在生产过程中严格执行“1509项目”质量控制要求,从自检、专检、互检百分百控制,专人专职、定人、定工作场地,定生产设备,确保车辆保质、按期完成装配、改制和入库。

  成立生产计划与过程管控小组,从生产计划下发开始生产进度全过程管控,动态跟踪,并要求各负责部门在车辆开始装配后做好对装配车间服务工作,及时协调解决生产过程中零部件质量问题、设计问题、工艺问题和工装、工具保障事宜,确保装调顺畅。

  保障有力服务国防建设

  5月22日-9月2日,北京阅兵村。

  郭龙刚、李保林、齐宾、吴宝军、王战龙作为参阅陕汽军车的服务保障人员,自5月份入驻阅兵村以来,每日六时准时起床,晚上七时结束当天的保障任务,在阅兵村跟随训练车辆,每日步行超过十公里,确保训练任务正常展开。在前后十五次阅兵合练中,他们都是凌晨一时起床,在车队出发前,先行检查车辆状态,然后跟随方队合练至中午十二时甚至更晚,每次大合练他们都需要对每辆车进行近600项的检查,连续工作超过20小时是常有的事。他们的任劳任怨、认真负责和无私奉献,确保了陕汽参阅军车在训练和阅兵时“零故障、零抛锚”,受到了军方的嘉奖。

  为保证9月3日当天陕汽受阅车能以最可靠的状态完成此次阅兵任务,陕汽军品部5名服务人员从军车交付部队起就进驻北京阅兵村,全程保障20辆受阅陕汽军车的日常训练与合练,并积极参加军方组织的各项竞赛和评优活动,不但确保了陕汽军车以最佳状态受阅,亦在全军树立了陕汽人吃苦耐劳、爱岗敬业的良好口碑。

  事实上,多年来陕汽敢挑重担,勇于承担,在满足部队装备军事训练、战备执勤和遂行多样化任务的同时,努力提升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的服务保障能力。军品服务保障由职能化向流程化转变,陕汽从民品成熟的全国1200多家服务站中,结合用车部队、军品改装厂的分布状况,按照择优就近的原则选取优秀服务站从事军品服务保障,并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目前,已建成了服务能力强、工作效率高的专业服务网络,提高军品客户满意度,满足军品服务需求。

  此外陕汽军品服务人员通过积极主动走访部队,加强基层部队沟通,收集整理部队需求,协调企业相关资源,开发适合部队需求的产品,提供“产品+增值服务”的一整套解决方案,通过增值服务,努力满足客户需求,并对已投放部队的产品做好产品升级和服务保障,提高了部队满意度。目前,陕汽军品服务已全面建立起部队立体化服务平台及军企一体化服务保障体系。

  “陕汽人都有一个不解的军车情结,当每一次阅兵式中,陕汽军车在天安门前威武而过时,是陕汽人最为自豪的时候”,面对媒体时,袁宏明这样表示,作为商用车领域最大军车企业,陕汽的发展离不开军车的发展,陕汽人对军品的重视,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动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