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潞安集团常村矿强化特殊环节管控 提升顶板管理水平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9-16

  山西潞安集团常村矿因地制宜,制定出台综采、掘进工作面顶板管理多个特殊环节特别管理规定,进一步提高顶板管控的质量标准化水平,为矿井安全生产奠定坚实基础。

  随着矿井采掘战线的延伸,矿井深、瓦斯高、矿压大、工作面煤体松软,陷落柱、断层等地质构造多,采掘部署复杂,支护难度高、强度大,这些因素都给矿井顶板管理带来很大困难。为此,常村矿围绕采掘衔接,做到设计超前、规程措施超前、组织计划超前;针对变化环节、重点环节、关键环节,提前制定方案、编制有效措施,加强预防预控,对动压影响区域、高应力集中区域和变形严重巷道设立表面位移监测站,进行严密监测。

  同时,常村矿实施了“顶板管理多个特殊环节”作业规范,对采掘工作面作业进行了全面的制度管理。要求近煤墙作业前,跟班队干、班组长严格执行“敲帮问顶”制度;工作面过松软带、破碎带,过断层、过空巷时,严格按照采掘作业规程与管理规范执行;强力推行顶板管理区域包保制度,做到生产单位对各自作业场所的顶板进行自查,排查事故隐患,消除薄弱环节,力保顶板无安全隐患、无“三违”、无事故。

  在此基础上,常村矿狠抓质量标准化工作,建立高压否决机制,加强监督检查,每月组织一次全员顶板管理、矿山压力基础知识培训和顶板事故案例分析,推广完善新技术,细化、亮化标准,进一步规范岗位行为,树立标杆队组,发挥先进的带动作用,达到共同提升的目的。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