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旅游集团公司“文化高铁”驶向意大利

文章来源:陕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9-16

  日前,由陕西省旅游局指导,陕西旅游集团公司主办的2015中国西安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高峰论坛“驶向美丽”系列活动在古城西安举行。会上,相关政府部门领导以及来自东西方的旅游演艺行业巨头齐聚一堂,积极探讨赴意大利威尼斯演出的大型实景演艺《马可·波罗》研讨会的可行性和初期行动计划,共话“一带一路”新背景下中国旅游实景演艺产业未来趋向和市场发展前景。此举也标志着陕西旅游集团紧抓丝路旅游发展新机遇,转型升级、创新模式,迈出了走出陕西、进军丝绸之路旅游产业投资领域的新步伐。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先后提出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自此,作为开放性、综合性产业的中国旅游业迎来又一次发展与提升的春天,也亟待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中发挥它难以替代的特殊功能。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内地公民出境旅游首次突破1亿人次,另据国家旅游局预计,“十三五”时期,中国将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输送1.5亿人次游客,同时将吸引沿线国家8500万人次游客来华旅游,这对于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起点的陕西省,将是一次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

  依托竞争优势 开拓丝绸之路旅游大市场

  近年来,面对着“一带一路”战略这一重大历史机遇和国家大力推动旅游业改革发展的大好形势,陕西旅游始终坚持“2336”发展思路,并取得了速度、效益“双提升”的显著成绩,“山水人文·大美陕西”旅游品牌驰誉全国,全省旅游界都在积极开展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深化合作。陕西旅游集团作为全省旅游的龙头企业,依托“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全产业链发展”发展战略,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拉开了引领全省旅游产业大发展的新架构,也为陕旅集团的外向发展奠定了基础。

  目前,旅游实景演艺在国内蓬勃发展,各类大型、超大型演出200余台,观众超过2千万,是国内文化旅游产业中唯一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行业。而由陕西旅游集团公司出品的中国首部大型实景历史舞剧《长恨歌》以“旅游资源+文化创意”模式带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为陕西乃至全国实景演出提供了可供借鉴的经验和规范发展的依据,也为陕旅在这一行业的深耕发展提供了可能。

  转型升级后的陕旅集团发展到今天,旗下产业的蓬勃发展也已具备对丝路沿线国家进行游客输出的硬件,集团下属企业陕西海外包机业务自2011年以来已开通10余条国际航线的包机业务,其中曼谷、普吉岛包机人数已突破1000人次/单月;子公司陕西中旅在2014年服务各国游客29万,营业收入达5.3亿;新开辟的骏途旅游网全年实现3100万元营收,实现了年度300%增长;旗下《汽车自驾游》杂志先后开展西安-北极、西安-罗马、美国66号公路等跨国大型自驾活动,积累微信粉丝及会员达6万人,这些都为即将走出国门的陕旅集团予以有力支撑。

  与此同时,陕西旅游集团积极向外输出资本,顺应国家“走出去”旅游战略、不断尝试,成绩斐然。目前,陕旅集团已先后与四川省巴中市南江县政府签订共同开发建设光雾山景区的合作协议;组建了国内首家区域性综合旅游电子商务平台——骏途旅游网,正式融入全球互联网营销大潮;旗下泽润传媒《汽车自驾游》杂志为四川省旅游局策划并携手零公里国际自驾俱乐部全程执行了“行南方丝路访熊猫家乡”欧洲熊猫粉丝大型国际自驾推广活动,该项活动已于2015年6月份在西班牙马德里正式拉开了帷幕。

  秉持资本实力 打造旅游行业发展新天地

  值得一提的是,陕西旅游集团在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过程中,依托在实景演艺行业的成功经验,首倡通过“输出投资、输出演艺、输送游客”合作模式,开辟丝路实景演艺国际大市场,而此举正是陕西旅游集团积极响应国家战略,践行共建陕西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重要使命浓墨重彩的一笔。

  2014年12月9日,由陕西省人民政府注资、陕西旅游集团发起,联合国家开发银行、平安银行、中信集团等共同成立“陕西旅游产业投资基金”,总投资规模达到50亿元,基金主要用于扶持陕西省旅游相关产业项目以及泛丝绸之路重大文化旅游项目,这也为陕旅集团在完成省内旅游项目“王”字形布局的同时,逐步向投资型、外向型集团迈进提供了强劲动力。

  携手顶级团队 引领实景演出巨制出国门

  2015年6月,陕西旅游集团结合“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率先在全国实现旅游实景演出“走出去”方面迈出了第一步。由陕西旅游集团倡议并携手梅帅元、叶文智等当今中国文化旅游实景演艺界操盘大师共同组建中国实景演艺顶尖团队,意在丝路沿线国家投资、制作、运营、旅游实景演艺巨作,全面进军丝绸之路旅游演艺市场。

  经过与中亚各国的不断联系和积极对接,目前正在策划的项目有:结合丝路沿线自然风光和风土人情,表现中亚地区吉尔吉斯斯坦自然风光的实景演出《伊塞克湖》,根据土库曼斯坦前任终身总统萨帕尔穆拉特所写的《灵魂之书》改编大型实景演出《灵魂之书》,以及哈萨克斯塔大型实景演出《铁血一千勇士》、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城《帖木儿帝国》等。

  而在此前多轮的积极沟通和交流磋商后,陕西旅游集团现已与意大利威尼斯方面达成了共同投资《马可·波罗》实景演艺巨制的合作意向,此举是陕旅集团引领中国实景演艺走向国际的试水之举。而本次论坛正是通过邀请意大利Mideapolis公司总裁塞尔吉奥·波切里尼、《长安向西罗马向东》作者爱德华·伯曼、山水盛典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梅帅元、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视觉总监姜浩扬等行业巨头就《马可·波罗》实景剧的基本定位、主要剧情、合作方关系、主创团队构架等方面进行的一次多方对话,旨在为陕旅集团进一步走出国门,积极开展与丝路国家合作奠定实操基础。

  今后,陕西旅游集团在未来积极发展同丝路沿线国家的深化合作的过程中,凭借自身中国实景演艺的强劲竞争优势,携手国际顶尖创作团队,必将引领中国旅游实景演艺产业在异域结出更加丰美的果实。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