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农投集团打造全国化乳业经营平台破解农业产业区域发展瓶颈

文章来源:重庆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9-18

  近年来,重庆农投集团努力突破重庆自然资源禀赋约束,破解农业产业区域发展瓶颈,从一个较小规模的城市型乳业企业,发展成为中国奶业D20企业联盟成员企业(中国奶业20强)、全国液态奶经营企业前5强,被农业部确定为建设农垦国际大粮商的重要载体,实现乳业产业较短时期内跨区域发展,产业组织模式、配套供应链条、生产技术水平、商业模式创设迈向新的发展水平。

  该集团着眼建成全国化乳业经营平台,形成“奶源+加工+冷链+技术+人才”的“五位一体”全国资源整合发展体系。

  一是抓平台打造,推动全国未上市乳企整合发展。整合宁夏、陕西乳业产业资源,实现重庆农投集团、宁夏农垦集团、陕西农垦集团三方国有资本联合,成立全国化运营的国内第一个中字头乳业企业——中垦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搭建起全国未上市乳业企业的整合发展新平台。

  二是抓奶源建设,整合全国资源形成优质奶源发展体系。整合重庆、四川、宁夏、陕西、甘肃等省区市产业资源,投资数10亿元建成4个万头规模牧场、35个千头规模牧场、西南地区第一个有机牧场,拥有奶牛总量近10万头,掌控重庆95%以上的优质奶源,主导“重庆市7万头安全奶牛业行动计划”。

  三是抓乳品加工,建立面向全国的优质乳品加工体系。布局重庆、四川、宁夏、陕西,建成4个国内一流的大型现代化乳品加工基地,年乳制品加工能力达70万吨,成为西南最大乳制品加工企业,推出以西南首个有机乳制品“淳源”有机奶系列为代表的优质乳制品品类超过120个。

  四是抓冷链网络,构建全国化布局的冷链保障体系。建成西南最大、全国一流的冷链物流配送中心,经营专业冷链运输车辆200多台、直营网点近30000个,形成以巴氏鲜奶为基础的低温品类全产业链无缝冷链物流配送网络体系,构建起年冷链物流配送能力超过30万吨、年鲜奶运输能力超过20万吨、年车辆运输里程超过1300万公里、覆盖重庆、四川、贵州、云南、湖北等10多个省市的乳制品专业冷链物流枢纽。

  五是抓信息技术,创建服务全国奶牛养殖的大数据技术支持体系。以大数据和网云技术为基础,建立全国乳业企业“奶牛注册管理系统+奶源质量监控预警系统+乳业全产业链数据共享系统”3个大数据信息平台,实现每头奶牛注册管理、所有牧场每天鲜乳关键质量指标全部上线、所有乳品加工企业每天鲜乳需求量和加工量全部上线。3个平台的数据信息横向连接中国奶业D20企业联盟、中国农垦乳业联盟,纵向连接联盟成员的牧场和乳品加工企业,实现数据共享,把联盟协调、质量管控、企业需求连接起来,并通过监控、预警鲜乳质量这一关键节点,协调全产业链上、中、下游各环节的利益目标,实现全国乳业企业共生共赢、共同做强。

  六是抓人才培养,确立针对全国养牛一线的职业化人才支撑体系。成立全国第一个牧场现场教学的培训机构——宁夏天宁现代牧场管理学院,并以此为主平台,整合中垦乳业、中国农大、美国和以色列牧场高管人员等产业链合作伙伴及全球行业专家,以实战为主要内容开展专家一对一培训,为全国牧场一线管理团队传授当代育牛新理念、大数据分析新技术,促进行业技术水平整体提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