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能源“五查五反五整治”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9-25

  面对当前严峻的经济形势,山东能源集团牢固树立“越困难越要抓好安全,抓不好安全就越困难”的忧患意识,把安全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决做到:无论形势如何变化,安全第一的理念都不动摇。近日,山东能源集团下发了《关于全面开展“五查五反五整治”活动的通知》,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事故发生,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针对近期在安全检查中暴露的突出问题,该集团扎实开展以查思想,反麻痹松懈;查制度,反责任缺失;查管理,反管控不力;查现场,反质量滑坡;查作风,反浮躁浮漂为主题的“五查五反”活动,从思想、制度、管理、现场和作风方面认真查找深层次的原因,对症下药,严查严治,务求实效。重点严查各级领导干部“安全红线”意识是否牢固,对安全工作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和极端重要性认识是否到位,是否存在盲目乐观、松懈麻痹、心存侥幸、疲劳厌战等不良倾向;严查现场各类危险源是否真正得到辨识、隐患是否排查治理、作业环境是否达标、安全确认是否到位,各类防控措施是否齐备、各个生产环节是否可控、作业人员是否能够做到安全上岗,做到“三个坚决、三个立即”,即安全不放心职工坚决不准上岗,安全不放心干部坚决调离工作岗位,安全不放心班子坚决组织调整;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作业场所立即停产整顿,存在安全隐患的设备立即停运更换或整治,不符合要求的环境立即全面治理。

  为提高安全工作的针对性,该集团扎实开展了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专项整治、煤矿重点专业和环节安全整治、公共安全专项整治、安全投入专项整治、依法生产专项整治“五项整治”活动。重点围绕危险化学品生产、使用、经营、储存、流通等重点环节自查自纠,加强源头治理,加大技术管理力度,强化事前评估、隐患排查和安全诊治,确保重大隐患有效治理,重大安全风险有效防控。加强办公场所、高层建筑及人员密集场所防火、防盗、防坠落、防踩踏安全管理,全面加强卫生防疫、食品安全和交通安全管理,确保安全制度和责任落实到人。同时,将保障安全投入提升到依法生产的高度,认真开展安全费用提取使用情况自查自纠,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采取措施加以解决,切实为安全生产提供保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