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能源枣矿集团以提升内涵管理拥抱新常态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10-29

  今年以来,面对前所未有的经济下行压力,山东能源枣矿集团突出“质量、效益、可持续”的工作中心,以提升内涵管理为重心,沉着应对,主动作为,经济运行质量稳中有进,拥抱新常态的“枣矿答卷”成绩更抢眼。

  一是强化对标全面提升。把对标作为找出差距、补齐短板,提升管理内涵重要途径。煤炭板块对标兖矿、淄矿等企业,加快传统产业高端化、低碳化改造,突出挖潜稳量,精心优化生产工艺和布局。注重产销深度协同,在采场与市场间,找到了最佳平衡点。煤焦化工板块注重从从化产品产销量、吨焦煤耗、吨甲醇耗气量、配件消耗量等主要指标找差,进一步优化生产组织、原料配置和产品结构,强化设备管理,确保实现长周期稳定运行。橡胶板块重点在市场开拓上下功夫,加大技术研发力度,持续提升市场竞争力和创效能力。物流板块寻求行业标杆企业,深入对接探讨,在有效防控风险的前提下,搭建更多贸易平台,做大做实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效益支撑点。电力板块抓好内部电网扩能改造和八一电厂二期等新项目建设,推动容量优势、内网优势转变成效益优势。医疗卫生板块实施“名牌兴院、人才兴院”战略,内涵提升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二是强化管理守住底线。安全、稳定、环保是当前企业发展的基础和命脉,也是不可触碰的底线。安全上,突出责任落实,强化依法治安,推行矿井系统安全评价,努力提升装备水平和职工素质,加大井上下隐患排查治理力度,抓好落实整改,确保实现安全生产。稳定上,严格落实稳定目标责任制,注意舆情,抓住苗头、倾向性的问题,做好超前防范性工作;运用法治思维和手段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从源头上消除不稳定隐患。环保上,严格按照新《环保法》组织生产活动,抓好各类手续完备和环保设施稳定运行。

  三是提升集团管控效率。以完成能源集团“十个严控、十个一律”目标为动力,抓好市场化运作、风险防控等关键环节,实现管理管控的规范、高效。系统分析产业特点和单位实际,以“五全”管理为模板,分产业、分单位复制完善内部市场化推进方案,纵深推进市场化运营,提升全员创新和价值创造能力。借鉴山东国资委绩效运营综合评价模式,开展对生产矿井、欠利大户、超亏大户的专项评价活动,堵塞系统管理漏洞,加快形成健康的运营体系。

  四是强化成本管理。克服“成本到极限,降本没空间”的思想,开展经济技术诊断,推行经济技术一体化,提高系统降本、科技降本的协同度,从源头上优化设计、优化系统、优化工艺、优化产品结构,从技术环节上推广新技术、新装备、新材料,从生产组织上减头、减面、减环节、减人员,推动提质提效降成本。落实装备换人、技术换人、管理换人、机制换人等措施,实现控员目标。加强设备集中统一管理,盘活废旧物资、闲置设备和存量资产,避免重复的投入和设备闲置,从生产设备流程中拓展降本空间。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