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年引入民间资本20亿元参与农信社改革

文章来源:广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11-20

  近年来,广西农信社通过“组织形式上由农村信用社变更为农村商业(合作)银行,产权制度上由股份合作制改制为股份制,建立符合现代企业制度的运行机制,推动民间资本参与公司治理”等举措,银行化改革稳步推进。截至2015年10月已组建16家县级农合行、23家县级农商行,县级农村银行改制组建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据介绍,产权改革是农信社股份制银行化改革的核心。对此,广西确定了打造多元化、本土化股权结构的目标,自治区联社积极引导全区农信社吸引认同服务三农战略、追求长期投资价值的民间资本参与农信社改革,重点引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种养大户等新型农村经营主体参与增资扩股,年均引入民间资本20亿元以上,不断提高涉农企业法人股占比,民营企业股本占全部企业法人股本的90.42%,打造多元化、本土化、涉农化的股权结构,确保资本和资产匹配增长,推动经营状况持续向好。2015年1至10月,全区共有18家县级农信社定向征集新股金,相应补充资本净额4.63亿元,其中股本金3.62亿元,溢价部分计入资本公积1.01亿元。截至2015年10月末,全区县级农信社股金余额为175.84亿元,比年初增加了4.16亿元,股本金总额是改革前的4.5倍,其中法人股余额61.12亿元,占比34.76%,比年初提高1.37个百分点,逐步形成具备一定数量主业涉农、治理完善、经营稳健、具备持续增资能力的主要投资人的良好股东结构。

  银行化改革的稳步推进,助推了广西农信社的健康快速发展。多年来该社资产总额、各项存、贷款余额等综合实力增长高于全国农信系统,多项监管指标优于全国农信系统,先后8次获得广西区人民政府授予“金融机构支持广西经济发展突出贡献奖”。2005年以来以仅占广西存款19%的资金,发放了广西66%的农户贷款、50%的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60%以上的扶贫龙头企业贷款,是名副其实的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金融主力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