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科技馆开工建设 全新打造青岛“科技名片”

文章来源:青岛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12-01

11月30日,由青岛华通集团承建的青岛科技馆正式开工建设,预计项目2019年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市民届时将有机会到青岛城市科技新地标参观体验。

新建的青岛科技馆位于青岛红岛经济区科技文化东城,占地132亩,总建筑面积约16万平米,总投资23.5亿元,是一座集科普展览、教育培训、实验研究、学术交流及科技娱乐功能为一体的大型综合科技馆。新馆的建成将填补目前青岛市级大型综合科技馆设施的空白,成为全国最大的综合科技馆。

青岛科技馆突出了“海洋、科学、人”的主题,场馆共分为“基础科学、人与海洋、海洋科技、儿童科学天地和创新展望”五大板块,充分体现“互动、参与、体验”的特色,强调观众的参与和互动,激发观众特别是青少年对科学知识的浓厚兴趣,全面提高青岛市民的科学素质。

高科技特效电影也是科技馆特色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馆内高18m的IMAX影院具有国际领先水平,将成为华东地区技术水平最高的同类影院。

在运营方面,科技馆将在社会公益性基础上渗透市场化原则,引入多种商业模式。除组织开展主题活动、与教育科研实验室合作、实验制作及开发设计科普剧等方式外,还将引入科技影院、企业产品体验中心、培训会议等服务,将科技馆打造成科技主题的旅游品牌。

此外,科技馆的建设采用了大量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强调了科技创新的应用。如建筑外墙采用了双层呼吸玻璃幕墙设计,显著降低了建筑能耗。有关数据显示,整体建筑围护结构可节能13%~25%,空调采暖系统节能16%~20%,照明设备节能7%~18%,公共建筑节能达50%,是一座健康、高效、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建筑。新建的青岛科技馆将紧密契合城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青岛创新中心形象,成为青岛全新的“科技名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