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能源集团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86%

文章来源:陕西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12-01

今年以来,陕西能源集团全力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稳产促销保增长。截至今年9月末,集团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7%;实现利润总额39.5亿元,同比增长186%;累计缴纳税费19亿元。被评为稳增长工作贡献突出的先进单位,受到陕西省国资委通报表彰。

陕西能源集团是我省特大型能源骨干企业。集团先后参与建成我省一批重点工程项目,发现了震惊世界的神府煤田,参与建设渭河二期、韩城二期、宝鸡二期、蒲城二期等百万千瓦装机容量电厂,填补全省电力缺口。率先进军陕北能源重化工基地,建成一批示范性项目。开启我省大规模资本运作先河,建成了贯穿全省的第一条天然气长输管道,启动陕南汉江流域水电开发等工程,为推动陕西基础性、资源性产业发展,引导全省经济结构调整,促进区域发展,作出了贡献。

随着经济步入发展新常态,集团改变了原来依靠初级产品即挖资源、卖资源的粗放经营方式,加大资源就地转化利用。集团建设了陕西第一个煤制甲醇项目,第一个陕西自主投资、自主建设、自主运营的清水川煤电一体化项目,每年就地转化煤炭近千万吨。在陕北还建成了国内最先进的年产30万吨聚氯乙烯项目,直接汲取2500米下的岩盐,就地转化为生产原料,生产的聚氯乙烯、烧碱等产品,依托成本优势,自项目投产以来,一直保持盈利。

面对今年经济下行压力,集团采取推进项目建设、抓好资本运作、调整产业结构、稳产促销保增长。商洛电厂2×66万千瓦项目开工建设,赵石畔煤电一体化电厂一期2×100万千瓦和麟游2×35万千瓦煤矸石综合利用项目,均已拿到“路条”。抓住今年股市行情,集团完成了西部证券定向增发,募集资金50亿元,创我省上市企业单次再融资规模最大纪录,大幅提升了公司资本实力和市场竞争力,同时提升集团直接债务融资规模80亿元。开展了水电资产的重组和煤炭板块的优化管理,为做大做强集团煤电主业奠定了基础。持续推进航空产业集团与西工大纸基摩擦材料、超晶项目、3D打印等项目并购。外部大力开拓煤炭、地勘、房地产、酒店市场,创新营销方式,努力提高市场份额,实现了逆势增长。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