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煤集团成庄矿“一班三省”保平安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12-07

近期,成庄矿大力开展“一班三省”活动,通过让员工说出风险、动态评估、算清得失,进一步提升安全防范能力,增强了自主管理。

班前“省”——说出风险知安全

班前会作为一班作业的开头,是当班作业安全保障高低的起点。成庄矿以“五想五不干”活动为载体,进一步细化班前会会议流程,要求所有队组每班班前会要对当班作业任务提前进行风险预判,并结合预判风险让曾经发生过同类事故、违章的责任者“现身说法”,值班干部提问,员工相互交流讨论确定防范措施,让员工在入井前警醒安全意识,完善安全防范措施,确保入井人员安全意识和素质达标。

班中“省”——动态评估保安全

班中,现场处于高速生产阶段,员工作业量增多、安全风险增多,是动态风险的高发时段。成庄矿结合这一时段特点大力开展岗位风险评估活动,要求员工在班中更换作业内容时必须对新作业内容从岗位环境、岗位机具、设备设施、操作技能、过程控制五方面系统思考并进行风险评估,实现动态风险动态评估、动态作业动态受控。

班后“省”——算清得失要安全

班后会是当班作业的总结,有提炼经验、反思改正的作用,关系到安全管理的循环进步。在班后会上,成庄矿要求所有班组开展“算账对比”活动,每班计算事故的损失、违章的损失和隐患问题整改带来的工效浪费。通过“算账”让员工知道事故、违章、隐患对自身收益和队组、班组的伤害,通过“对比”让员工知道安全对自身的重要性,明白“事故是最大的浪费”的含义,引导员工主动增强安全意识,推动班组安全管理循环提升。

成庄矿通过推行“一班三省”,员工们积极进行班前预判安全风险、班中动态评估安全、班后反思错误操作,形成螺旋上升的安全意识,提升了班组管理水平,为矿井安全生产增添了保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