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焦煤山西焦炭稳步推进业务整合工作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12-17

  近日,山西焦煤山西焦炭(以下简称“山焦焦炭”)大同焦炭公司派出人员赴山焦焦炭国际贸易公司与内蒙古合作工厂开展驻厂监管工作,标志着山焦焦炭五家二级公司业务整合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2015年,经济形势愈加复杂,山焦焦炭部分二级单位业务陷入停滞,经营陷入困境。为加快推进内部体制机制改革,整合优化投资管理,搞活经营,山焦焦炭创新发展新思路,对二级单位国际贸易公司、产业投资公司、天津仓储公司、益恒能源公司、大同焦炭公司实施业务整合,以有效解决单个企业规模小、经营管理粗放、资源利用水平低以及部分业务布局不合理等一系列问题,充分发挥各自资源的优势,提升利用水平和综合经济效益,向规模经营、综合利用、集约方向发展,以整合力推动发展力。

  10月9日到10月20日,山焦焦炭先后四次召开专题会议,国际贸易公司等五家企业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制订业务整合方案。山焦焦炭成立了领导组,并从各公司择优抽调人员成立了综合、业务、财务三个工作组,各小组按照分工和职责展开工作,按照工作进展及时汇报,定期召开整合工作例会,积极稳妥推进整合工作。

  综合组在先期的工作中首先与各公司建立了信息渠道,要求各公司抽派专人负责对接工作,相继对各公司现有人员、机构设置、薪酬收入和清欠及诉讼案件进行了详尽的调查和资料收集、整理;同时认真研究国企改革政策、先进企业的绩效考核方案、薪酬收入分配方案和股权改革方案,为下一步统一人力资源管理、分类处置现有人员、优化人力资源配置等工作提供了科学依据,做好了先期准备。山焦焦炭国际贸易公司凭借自己在清欠、诉讼工作中的经验,派出公司法律部专业人员前往各公司了解涉诉案情,结合实际情况,给出指导意见,出谋划策,并将自身优势和市场信息进行资源共享,制订了一套明确责任人、承办人在内的清理方案和考核措施,拟将清理情况与责任人、承办人工资薪酬挂钩考核,促进各公司清欠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作为整合工作重要环节的财务组,首先掌握了整合各单位财务状况,规范整合各单位资金的归集与管理,先后制作了针对性强的各种表格,要求各整合公司准确登记,按时上报;对整合各单位财务人员统一协调管理,正在准备选派合适的整合单位财务人员赴内蒙、朔州合作工厂担任会计和出纳工作;同时,配合审计部门对整合的五家公司进行全面审计、确保整合过程中资金安全。

  业务组在全面梳理各公司资质、资产、资金、经营和人员等情况的基础上,制订了有关新业务开展流程及风险防控措施,配合协作、统一调配新业务开展需要资金、人员等,保障各公司业务和经营管理工作做到有序衔接,确保正常业务的顺利开展。

  目前,山焦焦炭各整合工作组及整合单位正在学习借鉴一些先进企业整合工作经验,耐心细致地协调各方利益,重点突破,全面推进整合工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