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冀中能源股份公司改革调整力促企业内涵式发展

文章来源:河北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12-21

  面对当前严峻发展形势,河北冀中能源股份公司坚持改革调整深推企业内涵式发展,促进各项工作的按期推进。前11个月,该公司精煤产量完成全年计划的95%,另有多项指标实现超计划推进。

  该公司坚持兼顾长远和当前的原则,科学谋划了推行全面预算管理等12项事关企业长远发展的改革性举措、推进东庞矿建下开采方案等15项影响当前企业效能提升的重点工作,采取“12+15”项目式管理、挂图作战的方式,建立了上下配合、责任到位的运转协调机制和工作体系,最大限度平行作业、同步推进。目前,强力推进的薪酬分配改革、物资供应体制改革等一系列改革调整举措已取得实质性进展。通过物供体制改革实现了价格、质量、采购三方监管,促进了采购效率提升和采购价格下降,实现月降低采购成本521万元。

  该公司坚持围绕质量效益中心,对生产技术工艺、经营管理和企业长远规划等进行再论证,深入查找各环节存在的不足,并通过制度固化生产经营分析活动的方式,持续动态优化生产经营管理工作。目前,已在区队全面推行了材料和用工分析会模式,实现了全员参与全员经营,经营成果直接与个人工资挂钩。其中,葛泉矿前11个月井下材料费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123万元。同时,积极打造“以责任目标为主体,以成本管控为重点,以量化考核为约束,以全面预算系统为支撑”的经营管控体系,对各单位洗煤厂、电厂、机修厂等单位实行单独核算,实现了经营模式的更加市场化,促进了经济效益提升。

  该公司坚持最大限度盘活现有资产和资源,并充分发挥资产优势、队伍优势和管理优势搞创收,实现企业的内涵式发展。显德汪矿承揽了周边小煤矿物流运输业务,金牛大酒店实施了劳务输出、管理输出等托管了邢台及石家庄多家酒店业务,实现了创收创效。同时,尝试了合作经营模式,与北京金隅股份合作,引进对方的先进管理理念和技术,使多年亏损的咏宁水泥公司效益逐渐提升,与美国OC公司进行深度合作,引进了Advantex玻纤技术,实现了玻纤公司工艺技术、产品质量和现场管理的全面升级,二期池窑生产的原丝日产逐步稳定在108吨,产品A级率98%以上。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