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兖矿集团着力打造五条安全保障线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12-30

  山东兖矿集团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安全生产的重要支撑,坚持以科技为先导,深入实施“科技兴安”战略,着力打造五条安全保障线,构建先进可靠、高效协同的安全保障体系。

  一是技术装备保障线。颠覆传统办矿模式,优化生产系统、技术装备和开采工艺,推动煤炭生产减头减面减系统、提速提质提效“三减三提”转变,巷道掘进量、井下运输环节均实现大幅减少,井下主要胶带机、泵房、变电所全部实现远程远控和无人值守。

  二是灾害防治保障线。探索完善矿井重大灾害早期监测手段,成功开发应用冲击地压在线监测预警系统,防水、防灭火成套工艺装备,安全生产光纤监测技术,形成集超前预防、准确预报、高效防治于一体的防控技术体系。

  三是专业服务保障线。整合工作面安撤、综机设备维修、连采、选煤资源,成立专业化服务队伍,既实现了资源集约高效利用,又提高了安全保障水平。工作面安撤专业队伍组建后,人员减少30%,安撤效率提高25%,安全隐患同比下降57%。

  四是职业健康保障线。把保护职工安全健康摆在与安全生产同等重要的位置。立足源头治理和过程控制,加强综合防尘样板化矿井建设,开发应用负压二次降尘技术、智能随机喷雾除尘控制系统、高温热害矿井井下永久降温系统,井下作业环境得到根本性改善,职工生命健康得到切实尊重和有力保障。

  五是应急管理保障线。加强区域矿山救护基地建设,开发应用矿山救援无线多媒体通讯技术和井下危险区域探测机器人,在山东省率先建成安全避险“六大系统”。建立各类应急救援预案850余项,强制开展学习培训和实战演练,提高了各级人员快速施救能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