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建工集团“十二五”实现利润是“十一五”的14.3倍

文章来源:广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01-06

  在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房地产市场萎缩等不利形势下,广西建工集团预计2015年实现利润总额7亿元,是“十一五”末2010年的14.6倍。“十二五”期间,该集团实现利润总额是“十一五”的14.3倍,年均增长70.96%;利税总额超过100亿元,是“十一五”的3.8倍;实现营业收入2,600多亿元,是“十一五”的3.54倍,呈现了发展速度加快、发展质量持续提升的良好局面,在中国企业500强排名第206位,比2010年前进了130位,跃居该榜单省(自治区、直辖市)级建工集团第二位、西部行业企业第一位,创造了竞争类国有企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典范,受到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

  一是转方式调结构,以产业链延伸推动转型发展。2010年以来,广西建工集团坚持坚定不移地做大做强建筑安装主业,坚定不移地推进转型发展,围绕建筑安装主业前延后移产业链,业务范围涵盖建筑业、房地产业、制造业、银行业、酒店和饮食业等八大行业门类,企业盈利能力和发展质量进一步增强。2013年以来,延伸业务以占集团营收总额10%左右的份额,实现利润占集团利润总额比重连续3年超过40%,成为推动利润增长的新引擎。

  二是创新内部管理,以规范化、标准化和信息化提升发展质量。以集团化管控为支撑,实施“两集中、两加强”,即实行资金集中管理和大宗材料集中采购,加强大项目投标协调管理和项目经营管理与成本管理,每年营业收入增长近30亿元。布局大市场、紧跟大客户、中标大项目,积极承接“高大难新”项目和优质项目,着力推动主业转型升级,“十二五”期间,建筑安装单个合同造价亿元以上项目占比连续多年保持在70%以上。编制实施广西建筑企业首部安全生产与文明施工标准化图集和首部企业消耗量定额,研制推广安全防护定型化工具,打造企业信息化管理六大关键平台,进一步提升了信息化、标准化和规范化管理水平。深入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建立健全董事会、党委会等议事制度,建立健全财务总监队伍、总工程师队伍、安全总监队伍、总法律顾问和法务队伍,成立董事会风险管理委员会,推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依规经营,实现风险管理体系全覆盖、重点领域风险全覆盖。加大改革力度,以提升发展质量为导向,创新绩效考核和领导人员管理等制度,引导企业进一步加强管理、降低成本、提升发展质量,进一步释放了企业发展活力,激发发展动力,积蓄发展动能。

  三是优化经营模式,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积极探索实施BT、BOT、PPP等新的经营方式和盈利模式,在推动企业发展的同时着力助推民生改善和经济社会发展。整合内部资源,挖掘外部市场,创新推动跨行业资源整合,推动大宗商品国际贸易—工业制造业—物流行业融合联动,带动了相关业务的发展。坚持合作共享,积极推动与区内外、行业内外优势企业抱团发展,建立跨行业、跨地域、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共同体,实现共同发展、互利共赢。围绕“一带一路”战略,深入推进“走出去”,积极拓展海外市场,有3家企业海外收入占其营业收入的15%以上,其中1家企业海外业务占比达60%以上,海外市场占有率和影响力持续提升。

  四是以投资带动自我发展,厚植持续发展新优势。以投资带动施工,在山东、海南、广西南宁、柳州和北海等地积极投资建设危旧房改造、城中村改造等项目,在保障民生的同时实现建筑安装施工业务量的增长。投资建设“一园一城一基地”、荔园饭店等重大投资项目,既带动周边区域发展,又增强了企业持续发展能力。投资约48亿元建设广西首个建筑现代化产业园,打造钢结构深加工基地等“五基地一中心”,进一步推进集团公司转变发展方式,带动广西建筑业整体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