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煤漳电河津发电分公司机组检修承载培训“大文章”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01-07

近日,同煤漳电河津发电分公司发电运行专业结合机组检修,一方面抓好检修安全和进度,一方面利用检修空闲,将培训课堂“搬到”检修现场,边工作边学习,使员工在设备检修中获得“意外收获”,对设备内部的组成、原理、结构、作用等有了“零距离”的认识。

一是开展全方位现场培训。运行各值在做好系统隔离工作,保障检修安全推进的前提下,围绕“设备解体、系统构造、缺陷处理、检修要点”等内容开展现场培训,促进运行人员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值长、机长、有经验的值班员轮流讲解,根据不同岗位和操作所需采用图文并茂的方式,在深入讲解理论知识的基础上,现场讲解解体设备内部构造,实施“对症下药”拓宽运行人员的知识面,将检修现场变成技术培训、提高素质的大课堂,实现了检修、培训两不误。

二是向检修技术人员取经。抓住检修期间维护人员在场的机会,周密组织开展员工现场培训,分专业向检修公司一部分经验丰富、特别是一些“术业有专攻”的技术人员虚心求教日常工作中发现的缺陷和一些技术难题,以便更透彻、更全面地了解设备性能。通过将培训课堂搬进C修现场,在运行人员中开展“看得见、摸得着”的培训,较好的提高了运行人员的理论水平和现场实际操作能力。

三是开展新入职人员培训。各值各班组结合检修、新入职员工专业特点和学历结构,除按照师徒培训计划正常开展培训以外,还结合检修现场进度和目前学习的专业、技能状况,采取“以老带新、以新为主”的传、帮、带方式,有针对性地对新员工进行现场培训,帮助新员工尽早熟悉现场设备分布和巡查路线,促进新员工尽快掌握技能,以期早日适应岗位开展工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