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煤集团赵庄煤业坚守安全进行时 稳固安全大格局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01-08

2016年,面对生产“紧平衡”状态更加明显,安全管理难度进一步加大的形势,赵庄煤业深入贯彻落实晋煤集团安全一号文,坚持底线思维,增强红线意识,强化责任担当,严格考核奖惩,稳步提升矿井安全管理水平,为全面建设特殊地质条件下的安全高效矿井提供安全保障。

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

“2016年,企业面临的经济形势、安全生产形势、经营形势更为复杂严峻,我们要脚踏实地做好各项安全生产工作。”在周三安全例会上,赵庄煤业开拓三队队长祁雨鹏正在以晋煤集团安全一号文宣贯为契机,向职工宣讲当前安全形势。

该公司将安全作为企业发展的头等大事,新的一年,加强宣传引导工作,让员工了解在煤炭市场持续低迷形势下国企改革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引导员工形成理性的心理预期,进一步提升全员安全意识。充分利用班前会、周三安全活动日、安全生产月等活动,加强安全法律法规宣传,深入开展形式宣传教育、事故案例警示教育,通过“三违”漫画展览、事故警示视频、事故责任人“现身说法”等多种形式的生动展示,确保反“三违”意识入脑、入心,使防治事故发生的措施真正得到落实,进一步加快广大员工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意识的转变,促使安全责任意识得到全面提升。

“培训不到位就是隐患”

“在新的一年里,愿每位矿工都能平平安安,同时,希望自己能更加努力学习,不断提升自身安全防护能力以及技术操作水平,为矿井建设贡献出自己最大的力量。”这是赵庄煤业综采二队职工王国强的新年愿望,也是该公司2016年将要实施的人才培养计划的一部分。

该公司进一步树立“培训不到位就是隐患”的理念,充分发挥“大师工作室”和实操基地作用,针对性开展实操培训,全面提高员工实际操作技能,持续提升员工安全素质。充分利用班前会提问、每日一课、集中培训、师带徒、技师现场指导等形式,做到领导干部带头学、亲自讲、手把手教。同时,要配合人力资源部注重对专业人才和特殊工种的培养,制定切实可行的激励政策,激发全员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隐患排查不到位就是事故!”

“新的一年刚刚开始,我们要持续加大隐患排查力度,重点对薄弱环节,重点头面加大隐患排查力度,对质量标准化不达标的头面,不仅要追究责任,而且要责令限期整改……”新年伊始,赵庄煤业安全突击检查小分队便聚集在井口大厅准备下井,对一些隐患死角、工程质量不达标的采掘头面进行严格排查。

隐患排查不到位就是事故。该公司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做到全面覆盖、不留死角。针对近年来由于隐患排查不到位而造成事故的现象,修订完善员工、班组、区队、部室、公司领导五级隐患排查治理体系,杜绝出现类似现象的发生;在隐患排查和处理动态达标上下功夫,分级、分系统进行隐患排查治理,真正做到隐患排查网络化,处理隐患及时化,坚决杜绝重大事故的发生;充分认识到隐患排查工作长期性和持久性的特点,持续保持对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避免因习以为常、麻痹大意导致事故发生的情况出现。

“经营好安全就是最好的经营,最大的效益。”

面对井下搬家倒面频繁的实际,赵庄煤业牢固树立“经营好安全就是最好的经营,最大的效益”的安全理念,狠抓业务保安体系,强化系统安全管理。

该公司充分结合本矿生产条件,进一步加强瓦斯、顶板、防治水管理。依托科级手段大力攻关瓦斯难题,将瓦斯治理作为“抓大”的重要内容,加强瓦斯地质研究,全面掌握瓦斯赋存特点,严格按照“以时间换安全生产空间、以技术换安全生产空间、以工作量换安全生产空间”的工作要求。以瓦斯预警管理为核心,以月度瓦斯防治措施为依据,通过瓦斯地质例会、瓦斯预警工作例会及先抽后采例会,超前安排采掘工作面瓦斯防治重点,强化瓦斯治理措施的现场落实;进一步加强瓦斯抽采科技攻关,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加强与科研院所的合作,深入探索解决影响瓦斯抽采进尺和抽放量制约因素的有效途径和方法;从单一的本煤层抽采完善到地面、采空区、底抽巷、本煤层、保护层的立体式抽采新格局,力争闯出一条松软低透煤层条件下治理瓦斯的新路,为矿井建设开辟绿色通道。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