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煤集团劣质煤清洁利用开辟新路径”入选2015年煤炭企业十大新闻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01-08

日前,由《中国煤炭报》和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共同评出2015年煤炭企业十大新闻,“阳煤集团劣质煤清洁利用开辟新路径”入选。

气化炉是煤炭气化核心装备,技术门槛高。近20年来,由于技术限制,我国企业不得不花费巨资引进德国、美国、荷兰等气化技术和装置。集团公司与清华大学联合研发水煤浆水冷壁气化炉技术,标志着我国劣质煤大型气化技术研究开发和应用取得了重大突破。该技术具有水煤浆气化炉稳定、可靠的优点,也具有水冷壁气化炉煤种适应性好的优势,尤其适用于高硫、高灰、高灰熔点“三高”煤的气化。该技术煤种适用范围更广,能消耗大量劣质煤。一座炉每年可节约煤炭成本3000多万元。该技术推广后,有望打破国外技术垄断,为我国企业节省技术转让费10亿多元,也为劣质煤清洁利用找到了新路径。正因其具有促进我国煤炭清洁利用、产业升级和环境保护的重要现实意义,“阳煤集团劣质煤清洁利用开辟新路径”入选年度煤炭企业十大新闻。

其他入选的煤炭企业新闻是:神华煤基燃料世界首次应用航天领域、龙煤集团提出分流10万人目标、山东能源集团经理层摘“官帽”、兖矿集团试车首套百万吨级煤制油项目、平煤神马打造国内最大硅烷生产基地、淮北矿业集团机构改革调整到位、陕煤化挺入湖北建能源保障平台、川煤集团总部部门负责人全部竞聘上岗、沈煤集团煤电资产重组上市获核准。同时,还评出了2015年煤炭行业十大新闻。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