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北部湾银行边贸结算量同比增长20%

文章来源:广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01-12

2015年,面对国际经济继续下行和大宗商品延续熊市的严峻形势,北部湾银行坚持自身战略地位,不断创新产品服务,完善经营组织机制,国际业务实现了逆市增长,全年实现国际结算量18.72亿美元,其中实现边贸结算量7.56亿美元,同比增长20%,为在“经济寒冬”中艰难前进着的进出口企业提供更为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的同时,实现着银企的共同发展

先行先试 大胆探索沿边金改新路径

自国务院颁布《云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建设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和自治区政府发布《关于建设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实施意见》以来,北部湾银行抢抓机遇、改革创新、励精图治,坚持走特色化、差异化发展道路,积极参与滇桂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打造面向东盟的特色化国际业务。面对历史机遇,北部湾银行高度重视,成立了由董事长挂帅的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领导小组和由相关业务部门组成的工作小组,组织业务部门对沿边金改方案进行逐条研究,把《实施意见》的53项重点工作分解到各部门,由各部门提出参与沿边金改的思路,并制定了具体措施。同时,该行将积极参与沿边金改试验区作为战略重点,制订措施加强在跨境人民币业务结算、开展人民币双向贷款试点、与东盟国家地区金融机构合作等方面的创新,探索沿边金融、跨境金融、地方金融先行先试的新路径,全行掀起了积极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的热潮。

发挥优势 构建覆盖东盟的代理网络

北部湾银行充分发挥广西作为中国——东盟桥头堡的区位优势,立足广西、面向东盟,大力发展与东盟国家的金融合作,主动与东盟国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建立代理行、境外账户行关系,利用完善的国际业务系统,为客户提供便捷的国际金融服务,在外汇业务方面形成了独特的优势和丰富的专业经验。2015年,北部湾银行先后与柬埔寨嘉华银行、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服务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20158月,年经人民银行南宁中支评估验收,成为广西区内唯一具备区域性跨境人民币业务平台中间代理行资格的城市商业银行。目前,北部湾银行开通了SWIFT环球金融同业通讯系统,拥有直接连接境内外业务处理系统,已经与世界主要30个国家和地区的195家银行建立代理行关系,其中包括东南亚9个国家和地区的40家银行,建立起一个以东盟经济区为主,覆盖全球的合作银行网络,打造了国际结算、贸易融资、资信调查、外汇流动性贷款等一系列国际业务产品,服务一批国内企业走向东盟,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同时开办正贸、边贸、小币种业务的城商行。

创新产品 助推区内企业走向世界

为支持外向型企业走出去,北部湾银行围绕客户需求积极开展产品创新,产品多样化成效明显。如支持农垦明阳生化公司以境外放款的方式解决海外投资项目融资难题;为港务集团下属企业泛海商贸公司开立远期信用证到香港银行背对背即期证,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通过与悉尼工行合作,为桂林电线电缆公司办理内保外贷业务等。通过创新产品和产品组合,北部湾银行近年来支持了广西农垦集团、柳州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广西金桂浆纸业有限公司等一大批区内企业走向东盟。201512月,在经过前期认真调研并邀请越南银行来行进行外币培训的基础上,北部湾银行推出越南盾外币现钞兑换业务,为境内居民出境旅游和边民互市提供合法的兑换渠道,树立了业务创新、服务金改、支持地方的良好形象。目前,北部湾银行正积极探索跨境电商与银行对接的业务,着手开展跨境电商线上平台项目建设,积极与监管部门沟通相关政策难点、结算流程,积极打造面向东盟的跨境电商特色业务。

加强内控 确保业务合规有序开展

北部湾银行在大力发展东盟国际的同时,始终坚持依法合规经营,强化风险防范意识,其国际业务不良贷款发生率、案件发生率保持为0。在国内三期叠加、经济转型、全球大宗商品跌价、汇率波动等外向经济疲软时期,建立了风险预警提示机制,有效防范了自身不顾风险发展业务的冲动。按照展业三原则,全行从国际惯例、交易对手、交易产品、交易价格、交易结算方式等方面调查了解贸易背景真实性,远离虚假转口贸易等业务,杜绝外部监管的政策风险,连续多年荣获银行间人民币外汇市场100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