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安琪集团:面向全球拓市场 规模效益逆势扬

文章来源:宜昌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01-13

时值“十二五”收官,湖北安琪集团连连报捷,效益逆势上扬。2015年酵母类产品总产能达到18.5万吨,实现销售收入增长15%,利润增长57%以上;继安琪埃及公司投产营运之后,投资4.6亿元的安琪俄罗斯公司项目建设正稳步推进。

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是专业从事酵母类生物技术产品经营的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内酵母行业龙头企业、全球第三大酵母公司。早在2000年就确立了“东西南北中”的国内产业布局和“做国际化、专业化酵母大公司”的战略目标。并立足自身优势,实施了三大战役。

——选择主要原材料产区,抢占资源富集地。针对宜昌本埠资源短缺的实际,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先后在内蒙、新疆、广西、云南、埃及等地的酵母生产主要原料糖蜜的主产区,实施投资建厂,大大缩短了运输半径,降低了生产成本。

——选择主要销售区,抢占市场制高点。针对以面食为的新疆、内蒙、河南、山东市场需求结构,拓展酵母消费市场,既缩短了服务半径,又提高了服务效率。

——选择市场国际化,增强产品辐射率。2010年安琪公司走出国门,投资7500万美元,在埃及建成年产15000吨干酵母生产线。去年又投资4.6亿元在俄罗斯新建20000吨酵母生产线,4000吨/日污水处理项目,年产3万吨环保有机肥项目和8.5MW内燃机天然气发电项目,时下项目建设正有序推进。企业不但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高活性干酵母、酵母抽提物供应商,而且已覆盖亚洲、非洲、欧洲等地区。

据悉,“十二五”期间,安琪集团对外投资项目12个,项目投资超过25亿元,酵母类产品总产能从11万吨增长到到18.5万吨。一方面以资本输出带动了产业输出、技术输出、劳务输出和商品输出,资本的“外溢效应”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外埠地区产能已是本埠地区产能的6.4倍。另一方面,产业优势不断延伸。在本地资源短缺瓶颈制约的情况下,把外地资源看作是本地产业发展过程中的一个市场、一个基地既降低了产品成本,又促进产业链的延伸,安琪崇左公司驻地是中国最大的甘蔗种植基地区,是生产糖蜜的主要原材料,安琪崇左公司投产后不但使当地资源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经济优势,而且下游产品又为当地造纸业发展提供优质原料,同时,污水经处理后制成肥料应用于甘蔗,实现循环利用。此外对外投资促进了市场对接。通过选择资源丰富、客户相对集中的区域,建立生产基地,开辟销售窗口,实现了市场的无鏠对接。目前企业主导产品已出口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实现销售收入42亿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